给车托交钱就能过车检?

2017-05-15 08:49: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颂寒]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车检尾气不合格,花了2200元修车后还是不合格;第三次车检前,车也没修,给车托交了150元,就顺利通过了。车托说,“你不打招呼,肯定过不了。”(5月13日 《华商报》)

据华商报报道,车主自己去车检就无法通过,但是,给车托交了150元之后,竟然不需要对自己的车子经过任何整修,就能够轻易通过车检。面对这样而来的年检标识和环保标识,不得不纳闷的问一句,是不是给车托交钱之后,什么样的车子都能过车检?

就事论事来说,这样的情况,在全国范围来说,绝对不是孤例。很多车检所外面徘徊的车托,好似有通天能力,只需要支付一定的好处费,就能够让你的车在不进行任何整修的情况下,轻易通过车检。相对于花了好几千来更换汽车零配件而言,花个百余元给车托来通过车检。两相比较,还是给车托交钱更划算。

但是,这样的车检真的符合国家标准吗?给车托的钱,究竟起到了怎样“通鬼神”的能力,竟然能够让车子鬼使神差的通过了车检呢?或许,对于某些人来说,相对于按明规则来进行车检,远远不及某些潜规则来得巧妙,正如车托所说,没打招呼肯定不过。

既然讨论到了车托所说的招呼,就更应该好好刨根问底一番。这招呼到底是给谁打?是给这天地之间的鬼神打招呼,让他们保佑车子通过车检呢?还是给车检所里面的某些工作人员,或者主管领导打招呼呢?不可否认的事情是,这种通过打招呼来过车检的行为,已经严重涉嫌违反国家相关的法律。并且,这种通过打招呼鉴定合格的车,肯定存在着不少的隐患。而某些车检部门,竟然将国家赋予的权力用来为自己捞外快,这是一种变相的公权私用,甚至涉嫌腐败。对于这种行为,绝对不是简单的曝光和处罚,更应该是相关问责制度的启动,究竟是谁在用滔天法术,为不合格的车子贴上年检合格标识。

相对于车托的收钱办事而言,他们充其量只能算是这场不合法交易的“中介商”,对于背后真正行使车辆“免检”权力的人,才是导致整个问题出现的根本。让车托打招呼比整修车好使,这其实是整个灰色利益链最可怕的。如果不及时扼杀这种情况,那么多年检合格的车子却存在隐患,最终受到危害的只会是路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