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是振兴乡村教育的法宝

2017-05-15 08:30: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立志]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乡村教师补充难、专业教师缺乏,是很多边远贫困地区面临的长期问题。2006年,湖南省率先启动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工作,自2011年首届学生毕业以来,已有1.4万余名毕业生补充到农村学校任教,建立了稳定长期的乡村教师队伍补充机制。(中国教育报5月9日)

近些年来,由于城镇化的快速进程,导致农村学校日益拆并,乡村教育发展遇到了学校难招生老师难留下学生不安心的瓶颈。“爷爷奶奶教小学,叔叔阿姨教初中,哥哥姐姐教高中”的俚语,就是师资队伍年龄结构不合理的形象写照。许多优秀农村教师通过各种渠道进入城市学校,使得本来就处于劣势的农村中小学校更是雪上加霜,农村优秀教师的缺失加重了城乡之间教育发展不均衡。农村学生大量涌入城市学校使得农村学校生源流失严重,教学质量每况愈下,农村教育管理者怨声载道。

“我们县这几年每年退休教师300多人,实际招进来的不到200人,几年来空编超过800人。”怀化市溆浦县教育局局长严安民坦言,师资年龄、专业结构矛盾突出,55岁以上教师占乡村教学点教师总数的比例高达70%,特别是一些边远山区学校,长期面临教师年龄老化和专业教师缺乏的问题。

湖南省推出的定向免费师范生培养制度,是解决农村教育发展出路的好办法,是行之有效的“对症下药”。“定向公费师范生的到来,不仅解决了乡村教师紧缺的难题,还给乡村教育注入了新鲜血液和活力。”严安民说,这些90后师范生年轻活泼有朝气,而且专业素质高、能力强,成为学校教学改革、管理创新工作的先行者和引领者。

“去年,湖南省教育厅组织对2011—2014年毕业的3577名公费定向师范生摸底调查,调查发现,他们中已有3255人受到县级以上奖励,占比达91%,其中335人已经成为所在学校校级或中层管理骨干。”湖南省教育厅教师处副处长王俊良欣慰地说,公费定向师范生在乡村教育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明显。

“通过免学费、提供生活补助和就业保障等措施,不仅吸引了一大批农村贫困地区的优秀学生回到乡村,而且调研数据显示,这1.4万余名毕业生违约率不到2%,超过98%的毕业生能够在乡村安下心、扎下根。”王俊良说。

免费师范生是为农村培养的青年教师,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乡村教育的希望所在。现在,他们毕业以后,也遇到了好政策,让他们更加安心农村,在农村教育这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2015年12月29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颁布了《湖南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办法》(湘政办发[2015]114号),为全省广大乡村教师带来了福音。农村教师有特殊的岗位津贴,农村教师培训深造、职称评定、福利待遇等等都有优先,切实向乡村教师倾斜,确保农村老师“安心从教”“安居从教”“健康从教”“幸福从教”,打造一支“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农村教师队伍。

省委、政府高屋建瓴,出台乡村教育发展好方案,大快人心。有了好的支持政策,就是鼓励,就是导向,就是动员,就是惠民。我们的知识分子,特别是免费师范生,要积极响应、感恩图报、闻风而动、勇于面对、开拓进取,要有对农村教育的热爱,要有振兴农村教育的决心,要有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拼搏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好:“伟大复兴是十分伟大而又十分艰巨的事业,需要全体中华儿女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把一切力量都凝聚起来,把一切积极因素都调动起来,为了共同的目标不懈奋斗。”当老师,就要心无旁骛,甘守三尺讲台,“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谆谆教诲,到艰苦的地方去,到大有作为的农村去。用自己的智慧,用自己的劳动,披荆斩棘,推动乡村教育健康发展,让农家孩子也充分享受到城市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