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不能成为承载过多功能的“大杂烩”

2017-05-15 08:27: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曲征]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教育部12日就2017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发出通知,指出,要清理和规范加分项目,大幅减少、严格控制加分项目,取消体育、艺术等学生加分项目。(5月13日《新文化报》)

近几年,随着人们对于高考的高度关注,高考加分项目不断瘦身,但是因为高中阶段招生也即中考没有那么高的关注度,往往成为地方权力大搞政策倾斜的一个“支点”。去年就有媒体报道,《2016宁夏银川中考加分政策》规定,凡来银川投资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家子女可降低一个分数段参加录取。而在呼和浩特,从业10年以上(含10年)的环卫工人子女可加4分……

目前,各地中考加分大致可分为两类:政策类与鼓励类。政策类加分政策大多为全国性的加分项目,如烈士子女、军人子女、见义勇为子女等,而鼓励类加分政策则多为地方性,主要包括艺术类、体育类、科技类特长生及赛事获奖者,或三好学生、优秀干部等荣誉称号获得者等。

政策类与鼓励类的加分政策造成加分项目太多,也太过随意。地方权力都想通过中考加分来实现对于某个群体的特殊照顾,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只要家长无偿献血4000毫升以上其子女就可享受中考加分的乱象。中考成了一个筐,什么也往里装。中考成了一个香饽饽,都想采用加分的方式,来实现自己的“政策倾斜”。中考承担了太多的社会功能,使本来以赤裸裸成绩来给学生定位的考试,成了满足弘扬道德等功能的大杂烩。如此这般,中考已经不是中考,而是成了比比谁的父母“是英雄还是狗熊”的比武场。

考试就是考试,必须以成绩论英雄,不能让其他的东西掺杂进来。鼓励企业家投资没有错,但是可以在优化投资环境、降低创业门槛等方面加以激励,而不能依靠给其子女加分来实现。关心环卫工人也没有错,但是可以通过增加福利待遇、实行退休政策等来实现,不能依靠给其子女加分来弥补。见义勇为者值得称道,但是见义勇为是父母自己的功劳,不能记在孩子身上。中考是莘莘学子的一场智力比赛,谁也不能在发令之前就先跑上一段距离。

中考衡量的是学生本人的成绩,而不是其他的东西。对某些群体的政策倾斜,完全可以凭借其他手段来体现,决不能牵扯进中考加分。中考加分扰乱了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因为监管不力、利益驱动,造成学校之间为加分名额明争暗斗,也导致腐败行为的滋生、利益链条的形成,造假行为不断涌现,影响了孩子纯洁善良的心灵以及世界观人生观的形成,后果相当严重。

笔者之见,对于中考加分,可以借鉴取消高考加分的思路,快刀斩乱麻,取消一切地方权力赋予的加分项目,对于违背教育部精神的顶风而上者,予以严肃处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