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办运动员资格证,岂是个人原因

2017-05-15 08:25: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应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山东济南一名中学体育教师利用职务便利,为11名学生违规办理了国家运动员证,共计受贿44万元。日前,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法院对这起案件作出一审判决,判处这名体育教师有期徒刑3年3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5月14日新华网)

苏某某自从2010年至2014年长达四年多时间违规为山东、山西、新疆三省区共11名学生办理国家运动员证,作为特长生测试评委,决定人才的优劣,把关体育加分的资格的他,却为一己私利监守自盗,实有辱师德有辱公平公正,也给社会造成恶劣影响。

从法律角度上分析,苏某某获罪咎由自取,可是对于为梦想付出血汗而被挤掉名额的学子,即使收到一封北大令人动容的回信,恐怕也不能安抚那颗颗失意的心。

想追问的是,凭借购买来的国家动动员证已进入高等学府的那些人如何处置?

更想知道的是,新闻中提及,苏某某受学生家长之托,以期在高水平运动测试过程中得到〝照顾〞,送银行卡给某高校体育主教练为何毛发无损? 他们之间进行过多少次非法交易?除此之外,苏某某又与哪些人有过类似交易?这都要一个不漏地深挖出来。

这也表明,单凭苏某某一个人显然不能轻易得逞,国家运动员资格证发放的乱象,与审核不严、信息公示不规范、监督不力、举报不畅等等因素有关,这背后究竟有多少为人不耻的利益链?

为提高素质教育,让有专长的人才接受高等教育,于国于民都有利。有了国家运动员证书,在录取分数上有一定倾斜,也就多了一份进入高校的筹码。

可是有关加分的负面新闻一直舆论纷纷,因此,2014年教育部就发布公告,对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做出规定,公告中取消了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

过渡期间,乱象丛生,何时能取消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也是杜绝证书乱发的时候。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