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看到本科生卖菜的创新创业精神

2017-05-15 08:16: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关育兵]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8岁的刘鹏是岗集人。2012年,他从安徽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毕业,回到合肥当了一名小学老师。2013年过完暑假,他毅然从小学辞职。在十里庙菜场承包了个摊位,开始卖菜。他像一条鲇鱼,搅动了原本墨守成规的菜市场。(5月11日《合肥晚报》)

大学生卖菜虽然少,但并不稀奇,北大才子还是卖肉屠夫,不少本科生也成为快递小哥,所以大学生卖菜并不应该惊诧!而且,随着大学教育从精英教育进入大众教育,大学生数量的增多,天之骄子的身份逐渐褪色,大学生必然会从事各种各样的工作。哪怕他们就是一个普通的菜贩,作为一种职业选择,只要自己过得快乐,也无可非议。

大学生当菜贩无可非议,但大学生要体现自己的价值,就总还得有些不同,这才能够对得起自己的十年寒窗苦功。很显然的是,刘鹏做到了。作为整个菜市场年纪最小、学历最高的菜贩子,刘鹏有自己的生意经,那就是薄利多销。他卖菜比别人便宜不说,还总是喜欢去零,三角,五角,八角的,他说不要就不要。妈妈的担心,在刘鹏这里并没成为现实。在他的努力下,他从一天只卖三四十斤菜,到现在每天能卖两大车3000多斤菜,菜摊前的顾客总是络绎不绝,而收入也达到每元两万,远超当地的白领。从这一点来看,这个本科生可以说是成功了!

能够对得起自己十年寒窗苦功的第二点,是刘鹏卖菜也玩直播。一台笔记本电脑,三支三脚架,三部手机,他直播自己卖菜。在刘鹏看来,通过网络,给自己多做做宣传,来光顾的人就会越多,生意也会越好做。不仅如此,他正在筹划将自己的卖菜生意从线下做到线上。如此,显然就不是普通菜贩所能想到的。

其实,从刘鹏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强烈的创新精神。有了这样的创新精神,即便是卖菜,也能开创出一番自己的事业,至少是能够体现本科生卖菜的价值,能让自己的生活过得更幸福。

与此同时,还能看到的,是刘鹏踏实的创业精神。创业,当然可以追求高精尖,但创业却并非就一定得高精尖。创业更重要的,在于踏实,在于把每一步扎实的做好。许多大学生埋怨创业没资金,没经验。但只是埋怨,天上并不会掉下馅饼,自己也不会成功。对于刘鹏来说,他也想做大生意,他也没资金,没经验。所以他就从小生意做起,这才是踏实的创业,也是值得借鉴的创业。

本科生卖菜,别只把他当卖菜来看,看到其中扎实的创新创业精神,你才能感觉到其中的不一般!而对于怨天尤人的大学生来说,这是创新创业的可行之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