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整治政府网站“门难进、事难办”

2017-05-15 06:42: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奚旭初]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政府网站已成为当下群众反映诉求的一个常见选择,但“信件”有去无回、办理质量低、无视群众不满意评价,也是各地政府网站不同程度存在的通病。

电子政务的快速发展,在反映社情民意、加强政府服务、进行舆论监督等方面发挥了作用,尤其是政务网站中的领导信箱、政民互动等版块,更是备受关注。但是政府网站也存在不作为现象:回复不及时、打“太极”,或干脆不回应……政民互动一旦成了“断头路”,就会不帮忙反添堵,空剩“花架子”,不仅浪费资源,还损害政府形象,透支群众的信任。

政府网站不作为,除了缺乏责任感,也与某些政府部门对电子政务不够重视有关。同一个政府部门,在政务大厅中的窗口服务不错,但到了网站上就大为逊色。事实上,在电子政务时代,公众同政府网站打交道,就是到政府机关办事。政府网站不作为,正是“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网络版。

要切实改变一些政府网站的现状,需要政府部门转变观念,摈弃形式主义在电子政务上的延伸。建设服务型政府,公共服务不仅要有“形”,更要有全心全意这个“神”。确保政府网站神形兼备,一方面要给政府网站立规矩,保证政民互动高效运行,使老百姓急、难、愁问题“找得到人、办得了事”;另一方面,还须在机制上做文章,优化程序,整合资源,把受理、办理、监督分离,上级部门负责批办、审核、督查、考核,下级部门负责办理和答复,并用电子监察系统对办理时限、质量进行全程跟踪监控,将公开考核结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