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2017-05-15 06:41: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苑广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常宁市一名孩子坠楼摔伤,赶到现场的120接诊医生认定其已死亡而不予送诊。家人自行送医后,孩子经抢救竟然存活了。目前,当地医疗主管部门对当天接诊医生、护士以及担架员、司机,按照责任大小分别给予处分。

事发之后,立马引来不少网民的谴责。有的人甚至断言,这样的医生,无论水平、能力都不如一般百姓。

不得不说,“误判生死”是一种低级错误。这样的错误,确实不应该发生在以救死扶伤为天职的医护人员身上。然而,据此就得出医护人员还不如伤者家属的结论,显然也不合常理。

事实是,孩子家人和孩子之间的血缘、亲情关系,显然不是医护人员和患者之间的职业责任感所能比拟的。现实生活中,不管是120接诊,还是医院日常的抢救、诊疗活动,几乎每天都会发生医护人员判断患者已经死亡,而家属却坚持要抢救的情况。发生在常宁的这桩“误判生死”,只是浩瀚的医疗行为中比较刺眼的极端个案而已。只有承认这样的基本判断,才有利于更加理性地讨论这起“误判生死”的医疗事件,进而避免把矛头指向所有的医护人员和医疗系统。

承认这桩个案的偶发性,并不是要推卸当时医疗人员的责任。相反,应从这一个案中汲取教训,提高急救医生的专业能力、职业责任心,以及升级更新必要的急救设备,最大程度避免产生不该有的判断失误。分析常宁这桩个案,说明个别医务人员不尽心、不尽责,在事关生死的问题轻率下结论。这显然与救死扶伤的宗旨相悖。

然而,有一种现象值得警觉:现实生活中,有的人有意无意间借个案说事,总喜欢把个别当事人的失误放大成整个行业的普遍现象,“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这样的心态,既不利于社会稳定,对勤勉履职的绝大多数人来说也极不公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