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流浪乞讨人员彰显城市温度

2017-05-15 06:41: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玉龙]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救桃红从此成为娄底市民了。这样,她将告别过去无名流浪人员身份,享受到市民的基本医疗保险,还可以享受本地特困人员救助供养。”5月上旬,娄底市先后为65名找不到家人的流浪乞讨人员办理了集体户口,他们以“救”为姓,落户于娄底市社会福利院。

实际上,给流浪乞讨人员办理落户,在全国多地都有过类似做法,也有法可依。民政部和公安部曾专门联合下发过《关于加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身份查询和照料安置工作的意见》,要求对于民政部门救助的长期滞留在救助管理机构的流浪乞讨人员,经全国寻亲网站和DNA信息比对仍无法查明身份信息的滞留人员,当地公安机关应予以办理落户。随后,有多个省份出台了无户口人员落户细则,多地禁设前置条件,充分释放了政策善意。

娄底市为流浪乞讨人员办理集体户口,让无名流浪人员重获社会身份,既保障了他们享有获得社会帮助的宪法权利,也彰显了城市的胸怀与温度。这些特殊人群,无论何种原因造成的“有家不回”“有家难回”,国家与社会都有帮助他们的义务。接纳与救助并最大限度地保护弱势者的合法权益,也是构筑社会公共安全感必不可少的基石。

主动为符合条件的流浪乞讨人员办理落户手续,体现了职能部门的积极作为,值得点赞。但同时,落户不是救助的全部。建立健全流浪乞讨人员身份快速查询机制、寻亲服务机制和滞留人员身份查询长效机制,帮助其及时回归家庭,尽量减少与避免他们在外四处流浪,还有很多工作要继续努力。除了职能部门尽职尽责之外,还需要社会共同出力出策,形成合力,才让无助者得到更多帮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