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中国梦开启千年新航程

2017-05-14 11:31: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国强]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文/国强

中国梦开启了千年新的航程!

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概括了丝路精神核心: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

“一带一路”,富有前瞻眼光,为中国、为亚洲带来发展上的腾飞和科技的盛宴。研判“一带一路”的重大意义,需要站在历史和现实两个维度来理解——历史维度: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现实维度:我们正处在一个挑战频发的世界,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

“一带一路”的目标是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我们的一切行动都要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所以我们的思想也要飞跃。

我们要提升展望未来能力,思想更要周全,要有质的提升。打开亚洲乃至世界发展的道路,要用细致、科学的思维引领,要用科技打头,促使亚洲地区的发展迎来一次技术的升级换代,思想的升级换代。我们要承接习近平总书记开拓的思想精神,要有勇气和胆略、信心,为人类干百年大事,做出科学周密的规划,保障我们百千年以后回头看也不后悔。

理想的事业,需要我们用理想去攀登;理想的事业,需要我们有信心去改变!我们要相信理想的道路就在手中,相信发展的机会就在手中。人类文化文明要发展要飞跃,机遇就在我们手中!世界各国应大胆地拥抱中国梦,拥抱中国五千年的文化、文明和历史,积极投入到一带一路的发展建设当中去,而我们也更要走出去大胆拥抱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所制定的四个自信的制度,实际上是国家安全发展自信的保障,也是世界和平发展的一个保障。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个自信不仅是共产党同志们所必须要有的,也是全体中国人民必须要有,必须要坚持的。

坚定不移地坚持推进四个自信,拥护坚强核心,我们才会有强大的行动能力,才能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心无旁骛地谋发展。我们团结一致,才会有更多的信心、能力和本钱,去和亚洲乃至世界人民一起搞好“一带一路”建设,才能有更多能力去团结世界,促进世界的发展与和平。四个自信是团结和发展中国人民的最好保障和有力武器,也是保障世界公平和正义事业发展的不可获缺的力量。

中国的文化文明从来是兼容并蓄的,坚定地支持共同发展的理想,自古以来我们就喜欢众乐乐,而不是独乐乐。所以,才有了今日亚洲各国共解危难、共商国事的机会。世界各国在今日相拥相扶,携手共谋发展共创和平,共定人类未来发展大计!中国人民几千年的发展历史历程一再证明,中国人民一直在坚守自己的理想和对世界发展的责任与义务!

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希望整个世界都好,并真挚地持续地用实际行动贯彻始终!中国人民把相当巨大的资源,用于支持支援落后国家和地区的发展以及整个世界的发展事业。 

多少年来,中国人民默默的善意之举数不胜数。但是中国人民并不需要回报,要的是世界各国捐弃前嫌共谋发展,要的是携手共进奋勇向前。我们将努力推动世界文化的交流和交融,从而为创造人类文明的伟大的奇迹打下基础。中国人民对人类未来命运的担忧与责任一直存在,建设“一带一路”的倡议,可以说是中国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种千古情怀和理想的发展和延续!

历史赋予我们今日之发展责任,历史赋予我们开拓的思想和思维。宏大的中国梦,建设“一带一路”,必将为世界创造新的奇迹,为人类文明发展史创造新的转折点!

中国梦开启了千年新航程,进入到一个新的历史纪元。世界各国人民可以和中国人民一起追梦,重启、重塑伟大理想,用理想、用信念的力量,点亮世界的天空,点亮世界的光明和希望。

龙的传人,继续发光、发热,我们将和世界人民携手,全力以赴创造一个全人类向往的美好明天,创造美好、诗意、幸福而且永恒的生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