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给“职场妈妈”多一点关怀

2017-05-13 09:35: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朝清] [责编:夏博]
字体:【

又到母亲节,职场妈妈在工作生活中状态如何?近日,智联招聘发布2017年长沙地区职场妈妈状态调查报告。报告显示:近六成职场女性不愿生二孩;29.6%的受访长沙女性表示,望保证哺乳期福利。

职场江湖里有这么一句话——职场妈妈都是长着三头六臂、有着无穷精力的女超人。这不,她们同时面临来自职场、家庭和社会的期待,不仅需要在职场上与男性一样“冲锋在前”,在家庭中也需要承担家务、赡养老人、养儿育女等职责。

网络上有鸡汤文说:“最励志的谎言就是你可以同时兼顾事业和家庭。”这句话说出了当今职场妈妈的痛。就拿生育来说,令女性脱离职场少则几个月、多则大半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养育孩子不仅是体力劳动,也是脑力劳动,同样需要耗费巨大的精力。重新回归职场的妈妈们,职位晋升上难免会输给那些一直没有停歇的同事。不少妈妈因为心有“牵挂”,在事业与家庭的天平上只好无奈“二选一”:有的职场女性在工作上投入得多一些,有的职场女性在家庭上投入得多一些,顾此失彼。

不容忽视的问题是,一些客观因素,也对职场女性“生二胎”影响很大。比如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一些用人单位对“职场妈妈”标签化,在机会和资源配置上做不到“一碗水端平”,而是戴着“有色眼镜”看待“职场妈妈”,让她们承受了一些特殊的伤害——通过排斥女性或限制女性的权利过度保护女性,女性被假定为弱者,不合适做某些事情,这造成了对女性的长期不利结果。“不愿生二孩”折射出女性对社会交往、价值实现和身份认同的需求,恐怕也是自我保护的无奈之举。

如何更好地保障“职场妈妈”的权益,不仅关乎女性本身,更关系到对下一代的爱护和关心。保障女性就业、哺乳、休假权利,坚决反对对妇女的歧视,无疑是对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促进。

杨朝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