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莫丢掉宝贵的“乡味”

2017-05-12 10:52: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奉永成]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奉永成

上周末,几个颇有“乡愁”情结的朋友,提出去长沙周边的乡村走一走,看一看。

长沙县开慧镇的乡村旅游名气在外,跟朋友驱车来到这里,乍一看,确实不错:澳洲木屋、薰衣草庄园、房车营地、露营基地、乡村民宿、乡村酒吧……硬件建设颇费心思,但一圈走下来,朋友们感叹:有点视觉疲劳。

午饭时间,走进路边的农家乐,老板娘迎上来,热情地招呼我们,“厨师是专门从城里大酒店请来的,什么大菜都能做。”对我们想吃当地时令特色菜的想法,老板娘为难地说,自己家里没有,市场上也买不到。

午后,走进乡村酒吧,一位抽着香烟、嚼着槟榔的中年妇女操着一口本地话,接待了我们,酒吧里售卖的原浆小麦啤酒已经过期了近半年。

“来乡村,原本以为有看不够的老戏、听不够的蛙鸣、戏不够的碧水,但眼前看到的,只有人为的景观建设,缺失了其最有魅力的内涵——乡土文化。”一位朋友发出感叹,得到了大家的共鸣。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渊明笔下的田园意境,让很多都市人充满向往,这也正是眼下我省乡村旅游发展如火如荼的原因所在。然而,笔者发现,一些地方的乡村旅游建设却忽视了乡土文化的核心内涵。民居被改得越来越像招待所,饭菜越做越像星级酒店的大餐,农民淳朴热情有余而服务意识不足;听不到鸡鸣狗叫,看不见农耕炊烟,过度的商业开发带走了乡村的悠闲与宁静。

乡土文化、乡土特色本就是乡村旅游的灵魂和生命,当大片的庄稼地,房前屋后的菜园、古树这些承载乡土文化的东西都消失或抛荒的时候,人为景观规划得再好,也只剩下空洞的躯壳了。

乡村旅游应张扬其独有特色,发挥乡土优势,挖掘乡土文化,唤起游客的乡村记忆或田园生活想象;在有乡土特色的菜肴上下功夫,围绕“舌尖上的乡愁”做文章;提升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增强乡愁的吸引力。让游客找回不一样的“乡味”,乡村旅游才能彰显其独特魅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