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装地震预警神器更要提升避灾技能

2017-05-12 10:07: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孙静]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地震发生后,如能抢在地面强烈震动之前发出警报信息,将有效地减少伤亡和财产损失,而具备这种能力的“神器”,就是地震预警系统。昨日,厦门市地震局局长毛松林接听市长专线电话,不仅解答去年海沧区海域3.2级地震的相关问题,同时也表示,今年年底,厦门将推动14个地震预警信息服务终端的试点工作,覆盖学校、商场、医院等场所。(5月10日《海西晨报》)

在学校、商场和医院等人流密集的场所建立14个地震预警信息服务终端试点,这是厦门市为防震减灾而开展的工作,在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全国很多城市都将防震减灾提到了重要位置,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地震等灾害预防。这种行为不仅体现出对生命安全的重视和尊重,也是一种防患未然的积极之举,可是仅仅有这些地震预警神器还不够,还应该增强公众对灾害的敏感度,提升防灾减灾能力,这才是最为重要和关键的。

9年前,发生在汶川的那场大地震,夺去了很多人的生命,也成为全国人民心底的痛,此后,国家将每年的5月12日定为全国防灾减灾日,这不仅是对灾害中遇难同胞的纪念,也是一种对灾害的警示和警醒,目的就是通过设立这个节日,来唤醒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提升避险自救能力,近些年,全国各地针对防灾减灾采取了各种措施,安装地震预警神器就是其中的一种,安装地震预警神器,可以提前预知地震灾害,为公众避险争取时间和机会,这样可以极大地减少灾害损失,对防灾减灾,保护生命安全有着积极效果,可是,灾害猝不及防,突如其来,仅仅依靠这些神器还不够,还应该加强公众对灾害信息的敏感度,还应该提升公众避险自救能力,这样才能形成完善的防灾减灾网络,最大程度地确保生命安全。

首先,应该增强公众对灾害预警的敏感度,在生活中,一些人对灾害敏感性不强,明明听到预警却不以为意,甚至存在观望等待现象,比如有些地方遭遇洪灾,村干部呼吁大伙转移,一些村民却迟迟不肯转移,结果造成悲剧发生,这主要因为一些人对预警不敏感,不信任,存在观望等待心理,还有一些人故土难舍,不愿意舍弃家业进行转移,这就需要增强公众对灾害预警的敏感度,得到预警信息,及时采取措施,分秒必争,躲避到安全地带,切勿观望等待,也不要磨磨蹭蹭,优柔寡断,要知道,躲避灾害来不得半点的耽误,一分一秒之差就可能造成无法预料的结果。

其次,在转移的过程中,也不能盲目,应该做到及时观察,有序转移,一些人在转移中,不注意观察灾害,导致二次伤害,还有一些人在转移时,不停口令,漫无目的,导致转移秩序混乱,影响着转移效果,这就需要提升避险技能,普及一些避险常识,比如地震来临时,哪些地方可能是安全的,哪些地方是危险的,应该做到心中有数,这样才能在转移时有目的,有目标,不至于瞎跑乱撞。还有,在转移过程中要随时关注灾情,观察地形,做到有序安全转移。

地震预警神器只是一种预警设备,如何确保生命安全还是要增强公众对灾害预警的敏感度,还是要依靠个人的避险自救技能,这样才能确保生命健康和安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