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油减噪从共生走向共赢

2017-05-12 09:36: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高亚洲]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夏意渐浓,正是长沙夜宵好时节。根据我们的走访,却发现长沙夜宵的两重天:5月10日晚,芙蓉区朝阳街道五一东村社区的餐馆四季香里一片漆黑,寂静的场景与平时的热闹截然相反。原来,片区夜宵店正在进行停业整改,整改的内容便是安装油烟净化器。而在马王堆街道沁园夜宵街,却是一副热闹繁忙的景象。生意火爆,油烟却很“低调”。据悉,这条街的经营户已经全部安装了油烟净化设备。(详见今日A04版)

长沙人爱夜宵,应该是有传统的,但乌烟瘴气式闹哄哄,一定不是夜宵摊应有的景象。此次五一社区的夜宵街被要求整改,正是因为附近居民的投诉举报。而在沁园夜宵街,去油减噪之后,生意火爆的同时,“居民也基本满意了”。

两者的差别,所揭示是夜宵摊与小区环境的共生关系。共生,原是一个生物学上的概念,在这里,它所描述的是,夜宵摊与小区环境,并非是井水不犯河水的关系。

这其实也可以用经济学上的外部效应来解释。如果把夜宵摊和吃客视为交易的双方,那么,小区住户则是第三方。肇始于夜宵摊的油烟和噪音,便是给小区住户带来的外部效应,按照效应的好坏分为外部正效应和外部负效应。

油烟和噪音显然是要归为外部负效应,这种非市场化的影响,必然会造成利益相关者的冲突。冲突之下,社会福利的整体受损,也就是我们看到的:居民不胜其烦、夜宵摊被停业。

外部性的存在,是公共治理介入的缘由。要求所有经营户安装油烟净化器,其背后的公共治理逻辑,便是要通过建构共生关系,实现多方利益体的共赢——有了油烟净化器,环境得以改善,小区居民得到了外部正效应。冲突不再,夜宵摊和吃客的交易,也达到了利益优化。至于说安装油烟净化器会增加额外成本,在共生问题上不舍得投入,这本身就是一种短视行为。姑且不说公共治理不允许,在市场生态竞争中,最终也会遭遇被淘汰的命运。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