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妈妈”潜藏着性别不平等

2017-05-12 09:35: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毛建国]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一篇题为《你兼顾事业和家庭,谁来兼顾你?》的文章引发网友热议。文章直指中国职场婚育女性的痛处,她们需要兼顾事业和家庭导致压力过大。有机构就此话题,进行了主题为“职场妈妈压力较大的原因”的网络调查,结果显示,职场妈妈普遍压力大,而爸爸家庭责任缺失系首因。(5月11日《中国青年报》)

在传统文化里,强调的是男主外女主内。随着社会的发展,女性也开始逐步进入职场的广阔天地。这种女性“内外兼顾”现象的产生,是女权运动的结果,是社会进步的结果。不过,也应看到,相对于职场男性,职场女性面临着更大的挑战。

在很多时候,“职场妈妈”就像一个“超级妈妈”,她们既要入得厨房又要进得厅堂,既要面对工作压力又要承担家庭重任,而且当女性在工作上做出了一些成绩,还会面临周遭异样的眼光。

对职场女性来说,面对家庭和工作的双重挑战,如何兼顾家庭与工作,已经成为她们面前一道现实难题。事实已然证明,很多女性在工作中能够独当一面,并且能够做出一番成绩。与此同时,围绕着职场女性,还弥漫着种种歧视,甚至是骚扰。职场与女性的关系,不是单向给予的关系,而是互惠互利的关系。即便是那些身在底层的女性,她们在职场里,也有着难以取代的价值。因此,职场应该正视女性身上的双重压力,给予女性更多的宽容,更多的关爱。

回到家庭中来,男性应该更多地反思和承担自身的责任。在家庭中,女性的作用不可或缺,男性的作用也不容缺位。在对子女的抚养和教育上,男性决不可以当“甩手掌柜”。尤其是随着二孩时代的到来,抚养孩子是家庭的共同责任。“职场妈妈”也没有三头六臂,如果“职场爸爸”长期把自己当成局外人,不仅会造成“职场妈妈”的不堪重负,而且也不利于教育好孩子。

“母亲节”快要到了,很有必要问一声,有“职场妈妈”为何没有“职场爸爸”?从某种意义上说,“职场妈妈”这一概念潜藏着性别不平等。社会发展到今天,性别平等已经成为文明底色。全社会应该体谅和纾解“职场妈妈”面临的双重压力,多给她们一些理解和尊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