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鲸游戏”背后到底是谁在失语

2017-05-12 09:34: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聃] [责编:印奕帆]
字体:【

5月9日20时10分,共青团中央官微发布一条微博:为何要将自己囚禁在幽深的海底?你明明可以翱翔在广阔的天空!捕鲸计划,已经启动……“捕鲸计划”,指向一个由境外流入我国的游戏——“蓝鲸游戏”。这是一个死亡游戏,组织者建立同名QQ群,吸引玩家进入开展游戏,玩家参与后,需要完成管理员分配的一系列“任务”,最终以自杀赢得胜利。(见本报今日A11版)

大概没有比这更莫名惊诧的事情了:在数目繁多的QQ群中进行网络游戏,最终的指向竟然是自杀。更令人心惊的是:这些群成员竟然有许多是初高中学生,他们或许一边还在抱怨三角函数难懂,作业做不完,另一边却开始悄然进行血腥的自残游戏。虽然相关部门及腾讯平台的“捕鲸”行动一直在继续,但仍然有“蓝鲸游戏”的QQ群以改头换面的形式存在。换句话说,自杀游戏还在继续。

或许,只是“游戏”二字,还不足以为“蓝鲸游戏”定义。即便只是从常识来分析,“蓝鲸游戏”这类行为,也已经涉嫌组织、教唆他人自杀自残,属于违法犯罪行为。如果把视线拉得更长远一些,当这类游戏开始有组织非孤例地出现,游戏的组织者到底有着怎样的动机,也实在值得分析。因此,与其说它是一种恐怖的游戏,倒不如说它是某种精神操纵与利用。

如此角度来分析,“蓝鲸游戏”为何会悄然流行,实在值得追问。这首先映射出是网络安全管理上的某种不足。因为网络的发达,打破了国家之间的边界。或许正是因为如此,“蓝鲸游戏”才得以跨国界而流行。如何来提前发现这种跨国界的危险游戏?又或者说在发现相关的网络不安全因素后,如何迅速采取行动?以此来对比,现实中的网络安全管理应对,显然还存在短板。

另一个需要被放大的细节是,参加“蓝鲸游戏”的网民中,竟然有不少人是青少年,更不乏来自单亲和留守家庭中的孩子。未成年人心智不成熟,对一些新鲜的、未知的领域感兴趣,容易被“蓝鲸游戏”的组织者所控制,当然是原因之一。但另一方面,当青少年成为“蓝鲸游戏”的主要参与者,这是不是反证出部分青少年生命、安全意识的缺失?因为缺失,所以才轻易参与,进而轻易被控制。

我们从来不以为,任何一场死亡游戏,都是“悄然”出现的。在其背后,一定有着长期的习以为常的疏漏,甚至有着致命的缺陷。“蓝鲸游戏”背后,到底是谁在失语?因为媒体的报道,因为相关部门的参与,“蓝鲸游戏”的流行也许会被遏止。但要防止类似的死亡游戏卷土重来,我们还需要进行更多提前的预防与改造。从网络安全的管理,到生命意识的教育,我们需要补位的东西太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