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村官”需在繁荣农村中获检验

2017-05-12 09:31: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今年浙江各地村级换届中,“老板当村官”正成为越来越常见的选择。于农村而言,“老板”可推动发展,但其易引发一些问题也是可能。该背景下,“老板村官”如何更好发挥作用成为引人关注的话题。(5月11日 中新网)

“老板村官”成为农村干部中的新亮点,是“能人村官”治村的一种新情况。如何评判“老板村官”,平衡保护好“老板村官”合法利益和村集体的利益,是农村治理的新话题。其实,用老百姓自己的话说,能够实现农村稳定繁荣和可持续发展,保障村民、村集体合法利益,才是考验“老板村官”的根本标准。

“老板村官”的优势在于,其灵活的经商头脑,与商界的广泛联系,在搞活农村经济中抢占先机。有的“老板村官”自掏腰包为村出资修建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新华社曾经撰文指出,“老板村官”更容易胜出,是政府和群众更加看重其所具备的开阔思路、较强的组织能力和长期企业经营中形成的现代市场理念,而这些素质在新农村建设中作用非常突出,对农村经济发展意义非常。

但事物总有正反两面,与此相反,一些老板村官管理村集体事务精力不足、染指村集体资源等则变成“老板村官”的负面标签。现实当中,一些地方黑恶势力,以老板的面目参加农村两委职务的竞选,其竞选的目的,一是洗白自己不干净的钱,二是继续染指农村集体经济资源。即便“老板村官”并非黑恶势力,但由于制度不健全,一些“老板村官”把自己企业的利益与村集体的利益混为一谈。先把村集体的利益看成自己的,最后把村集体的利益变成自己的,对“老板村官”不能过分迷信,在村官的标准管理和监督上需一视同仁。

优化农村自治环境,特别对于“老板村官”,要欣然接受但也要因势利导,既然选定村官,就需要在村干部和企业利益之间明白取舍,不能脚踩两条船。有媒体曾曝光,一些“老板村官”还存在着有的村两委干部一年到头在外经商赚钱、而村里事务直接找一个委托代理人处理的情况。对于“老板村官”,避免从禁止进入到一味追崇这两个极端,更不能走入唯“老板村官”是瞻的歧路。

“老板村官”,只不过是能人治村中的一个类型,农村的长远发展,需要靠形成一支结构层次丰富、人员数量众多、年龄知识技能结构合理的农村精英队伍。“老板村官”只不过是农村治理体系中的一环,不能寄希望于“老板村官”解决一切问题,要形成“能人+制度+公民”共同治理的农村治理结构,以此形成相互作用、广泛监督、共同发展的农村治理体系。

靠制度办事将是现代治理体系的根本,农村自治组织也不例外。应该把“老板村官”纳入这个体系,其本质仍然是服务于农村自治和促进农村发展繁荣的工作人员,应该具备服务能力和服务意识,不能把村集体作为自家企业谋利的工具,否则,“老板村官”治村的发展经,会在私利面前被念歪,农民和农村利益也会在一阵阵铜臭中被腐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