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担当负责成为党员干部鲜明特质

2017-05-12 08:53: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新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习近平同志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的各级组织要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祁阳县在党员干部中大力倡导担当精神,推动担当负责成为党员干部的鲜明特质,全县上下呈现出气顺、劲足、心齐的新气象。

以过硬作风促进担当。没有硬朗的作风,敢于担当就无从谈起。大兴立说立行之风。要求全县上下坚持“说了算、定了干、马上办”,抢抓时间、抢抓机遇、抢抓进度,促进各项工作迅速落实,推动发展不断提速,奋力干出发展“加速度”,真正把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成具体行动、发展质量、民生福祉。大兴苦干实干之风。号召党员干部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陶铸同志大力推崇的“松树的风格”,即“只要是为了人民的利益,粉身碎骨,赴汤蹈火,也在所不惜,而且毫无怨言,永远浑身洋溢着革命的乐观主义的精神”,发扬“五加二”“白加黑”“晴加雨”的工作精神,深入基层一线,深入项目现场,苦干实干拼命干,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大兴知难而进之风。鼓励党员干部不怕矛盾复杂、不怕任务艰巨,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争做“推土机式”的干部、“狮子型”干部,把困难踩在脚下,把压力化作动力,把难点干成亮点。祁阳大道建设、城市控违拆违等一批“硬骨头”被拿下。

以“关键少数”引领担当。强化担当精神、推动工作落实,领导干部必须发挥好“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祁阳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切实做到“四要四不”, 带头把该扛的责任扛起来,把领到的任务落实好,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要喊“跟我冲”,不讲“给我冲”,既当好指挥员,又当好战斗员,与干部群众同甘共苦、一起打拼;要成“定海神针”,不玩“太极推手”,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遇到矛盾问题决不上推下卸;要敢“得罪人”,不做“老好人”,为了工作、为了发展,得罪人的事该干的必须干,讨人嫌的话该说的必须说;要当“内行人”,不做“门外汉”,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以硬本领成就真担当。全县各级领导积极践行“四要四不”要求,自觉担当担责,释放出上行下效、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

以科学机制激励担当。确保党员干部敢担当、有作为,必须在体制机制上予以保障。祁阳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激励党员干部主动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完善选人用人机制,着力强化干事创业用人导向,注重选用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实绩突出、作风务实的好干部;同时,对不在状态、不胜任不适宜的干部,该调整的调整,该撤换的撤换。改进考核评价机制,坚持赏罚分明、激励干事原则,削减考核项目、严格控制评先评优比例,切实解决以往考核中存在的“平均主义、人人有份”“干多干少一个样”等不良倾向,真正考出差距、考出动力。健全督查问责机制,围绕重点工作、重要部署和重大项目,加大督查密度和强度,形成以目标倒逼进度、以任务倒逼责任、以督查倒逼担当的高压态势;对不担当、不作为、不尽责的干部,坚持依纪依规严格问责,不出力,就出列。

以一流业绩体现担当。党员干部有担当、有作为,最终要体现在工作的实效上。具体到祁阳县,要倍加珍惜被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等难得的发展机遇,拼搏进取、担当实干,努力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一流业绩,为祁阳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系中共祁阳县委书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