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好“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重头戏

2017-05-11 18:14: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顾仁]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举行,5月11日《人民日报》消息说,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1500多名中外嘉宾将出席。这个世界瞩目的盛会,人们正在翘首以盼。

中国对“一带一路”的提出,旨在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合作共赢的目标。这个合作,是多内容、多领域的。如在合作的内容上,有发展经济、扩大就业、消除贫困、改善民生、保护环境等;在合作的领域上,有贸易投资、项目合作、金融支撑、人文交流等。而根本的目的,是通过国际合作,实现共享、共赢。

毫无疑问,国际性的共享、共赢,成果的表现在于方方面面,而合作的途径在于经贸。可以看出,“一带一路”是給世界各国带来了商机。如果说。“一带一路”是一个世界性的大合唱。那么,经贸合作就是其中的一台重头戏。据报道,“一带一路”提出的3年来,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总额约20万亿元人民币,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这就说明,在经贸合作的舞台上,我们完全可以大显身手,唱出有声有色、令人倾倒的戏剧来。

事实也是如此。自改革开放以来,国人纷纷走出国门,中国的产品纷纷打入国际市场。除了一些央企当了走出国门的排头兵,一些地方企业和民企也不示弱。浙江义乌,原本是个小商品市场,他们将小市场建成了国际市场。在建设“一带一路”中,义乌的人们又乘上“一带一路”的列车,来到东欧的一些国家做生意。就在笔者的家乡——扬州市大桥镇,也有服装、毛笔、马桶盖等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可以看出,地方和民企参与国际经贸合作,不是不可为,而是大有可为。

建设“一带一路”的原则,是共商、共建、共享,通过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我们要能实现共享、共赢的目标,就必须参与共商、共建,尤其是要参与共建。参与共建,就是参与经贸合作,通过合作取得共赢的红利。不参与共建,就会错失良机,就不能获得共享、共赢的“一杯羹”。所以,我们要权衡利弊,抓住“一带一路”这个千载难逢的商机,挖掘和利用本地的资源,积极投身到“一带一路”的共建中来,积极参与经贸合作。我们只有唱好“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重头戏,才能从中谋实惠,得实利。切记,我们不能“沉舟侧畔千帆过”,“空将汉月出宫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