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摆拍撸袖比不作为更可恶

2017-05-11 09:48: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然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漫画/王铎

“有些干部表面看,袖子撸起来了,身子也扑下去了。看似每个流程都有了,实际上是一种‘摆拍’行为。这是一种假作为现象,是‘撸起袖子不干活’。”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日前在济南市全市领导干部会议表示,“我们过去反对干部乱作为,现在既要反对不作为,也要反对假作为。”(5月10日《人民日报》)

“摆拍式干部”,可以说是庞大科层制行政体系中,最会“划水”的一群人。他们装出很努力工作的样子,事实上却是在日复一日地“偷懒”。此处所谓的“偷懒”,还不能简单视作饱食终日、无所事事,而更该理解成毫无“主动承担责任”、“能动性履行职能”的意识。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群官员已经失去了公共管理者最基本的素养与担当。

“摆拍式”假作为,本质就是一种更具隐蔽性、更深层次的形式主义。相较于那些混日子的不作为干部,“摆拍式”的假作为干部或许藏得更深、危害甚大。为此,既要继续重视那些“例行为之”的日程和流程,更要坚持“结果导向”,确保官员能动性、创造性的履职成果,能够真正在整个考核体系中占有足够权重。

一个显而易见的道理——当“摆拍式”假作为不被承认,自然不会有人继续这种拙劣的表演。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