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试”体育让体育健身很“受伤”

2017-05-11 09:18: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云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5月9日,厦门中招体育第二阶段考试开考,游泳池里“塞满”了躲避长跑的小胖墩,“1分钟跳绳”场地则聚集了“跳不远”的学生。在开考的学校中,选考立定跳远的人数,一般只有“一分钟跳绳”人数的零头。原因很简单:跳绳比较容易得满分。有体育老师说,中招开考体育,的确是好事,但体育渐渐陷入应试教育,要考什么,就练什么,“有时候也挺矛盾”。(5月10日《厦门日报》)

游泳池里“十个考生五个胖”,体育成为“应试体育”,一幕幕现实真是让人寒心。

如此“应试体育”,让学生学会逃避。1000米或800米中长跑和100米游泳属于二选一项目,为什么小胖墩选考游泳?规则很简单,要求很简单,允许用各种姿势,游完100米即可。比较而言,1000米长跑有时间等要求,难度系数太大了。美好的游泳池成了胖墩的避难所,让人情何以堪?一名小胖墩抱怨说:学游泳后,感觉自己更胖了。为应付考试而练习,如此怎么可能真正喜欢上游泳?

如此“应试体育”,让学生思维狭窄。围棋、象棋是体育,对培养耐心、韧劲、全局思辨、品德等能力大有裨益。问题是,棋类不纳入中考,学校不会鼓励学生学。家长有可能觉得玩物丧志,也不会主张孩子学。体育中考不考围棋象棋等基本知识,有几个学生关心呢?现实中,很多学生不知道下棋,连简单的马走日象飞田都不懂,我们口口声声要传承文化,保护文化,棋类传承岂非成了笑谈?

如此“应试体育”,让学生厌恶体育。好身体是考试出来的吗?钱能解决的问题还是问题吗?同理,体育考试能解决的问题还是问题吗?笔者当年喜欢踢球,喜欢下棋,喜欢登山,喜欢游泳等,特别讨厌跑步,偏偏跑步每年必测,更加厌恶跑步了。如今考生也差不多,从初中到大学,都有1000米或800米体测。与此相应的是,你逼学生跑,很多学生偏偏不喜欢跑,如高校“跑腿经济”的盛行。

体育本来是一个老少皆宜的趣味项目,让体育成为“应试体育”,还有啥乐趣可言?学生怎么可能有乐趣自动自发坚持体育锻炼?“应试”体育让体育健身很“受伤”,“应试”体育让学生远离必要的体育锻炼,去看看吧,年轻人抽烟喝酒不锻炼身体,老年人广场翩翩起舞,这样的新常态,有啥好高兴的?我们还能放任“应试”体育一意孤行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