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编教材收费事件还欠学生家长一个道歉

2017-05-11 09:03: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范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日前,江西吉安市青原区教体局局长主编教材向学生收费发放一事,引发舆论关注。5月10日,该局公开回应,对事件详情进行说明,并称将全额退还费用,免费将书本发放给学生。(5月10日中新网)

事件至此,由原本的收费引起的轩然大波,到现在的免费发放,虽然有了圆满的结果,但对这起事件还不能仅仅算经济帐。

学校发放和使用什么教材,教育部门有严格的规定。为了推进学生素质教育,增强学生爱家乡的意识,由青原区体育教育局长主编的《悦读故乡》书籍推介给学生也无可厚非,问题出在该不该收费上。

青原区教体局回应称,《悦读故乡》定价为16元,采取自愿购买的形式向学生及家长推荐此书,但由于个别教师工作不细致,导致个别家长产生误会。这一回应表明,“个别教师”在向学生推介这本书时,还是采取了收费的做法,也基本坐实了学生家长网曝的情况,即收到短信,要求购买。

让自愿购买的购买,不自愿购买的不购买,本来是可以相安无事的。而一旦违背了家长的意愿,家长沉不住气也就难免了。教育部门之于学生,是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关系。主管部门提出什么特别规定,学校有什么特别要求,在学生面前,甚至在家长面前,无不高度重视,往往是有条件要服从,没有条件也得服从。

这一事件表明,学生家长的理解能力要强于“个别教师”,执行力也要强于“个别教师”,尽管存在不“自愿”的情况。现在,《悦读故乡》一书不收费,免费发放给学生,经济账算清了,但是责任帐并没有算清,家长们真正在意的是教育部门的公信力问题,到底是发行此书的“个别教师”没有真正理解主管部门的意图,还是直接发行的“个别教师”受到过什么暗示?

总之,发生这起乌龙事件,责任不在家长,全在教育部门,教育部门发行此书不收费,只是兑现了自己的承诺,但在发行过程中,出现收费现象,除了退款外,还欠学生家长一个道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