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对话“四个意识”

2017-05-10 21:15: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宇驰] [责编:蒋俊]
字体:【

早在1957年,毛主席就曾说过,青年人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青年人身上。如今历史的时针一转就是60年,今天的青年人,依旧朝气蓬勃、干劲满满,在各个领域为国家经济社会建设贡献力量。我也是“青年近卫军”中的一员,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干部,我却不禁疑惑,当今社会主义如此“潮”,我们青年干部该如何紧跟社会主义的潮流呢?解惑还需寻本源,习近平总书记就给我们找到了一个源头,他说过,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要以强化“四个意识”为青年干部修身做人、谋事创业的根本遵循。顺着源头往下走,那么我就来做一颗“铺路石”,代表广大青年干部来对话“四个意识”,下一番“解剖麻雀”的功夫,讨一张“对症下药”的良方。

一问如何把握方向?答曰强化政治意识。所谓方向,就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可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这条道路需要全社会各级人士共同来走,尤其是青年干部不可认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要从我做起,以强化政治意识为己任。一是思想上保持政治意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青年干部的思想动态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今后经济社会发展的走向,我耳边时常听到一句话,“这同志不讲政治”,看似带有一丝调侃之意,可是“四讲四有”说得好,要“讲政治,有信念”,青年干部更要严格要求自我,坚定理想信念,积极走在前列。二是工作上突出政治意识。青年干部大多为具体工作的实施者,更要始终从讲政治的高度来思考、谋划、推进各项工作,“急干”“蛮干”“随心所欲干”都不可取,要切实以牢固的政治意识来指导具体工作的落实。三是纪律上树牢政治意识。青年干部工作热情高、执行能力强,但经验匮乏,易出纰漏,稍有不慎,触犯纪律时有发生,这要求我们青年干部要始终如一地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放在第一位,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不可张口就是“上级政策方针如何,某位领导人又如何”,不合政治纪律的话不说,不符政治纪律的行不为,让表里如一、知行合一成为自己的“工作信条”。

二问如何砥砺前行?答曰强化大局意识。青年干部大多处在队伍“金字塔”的底层,多数不具备成熟的战略眼光和思维体系,说通俗点,还有点“摸不着大局”,青年干部亟需强化大局意识,从大局出发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时刻以大局为重检验工作得失。一是培养宏观思维。自觉做到站在全局的高度审视问题,始终以是否有利于大局来衡量言行是否得当、工作是否到位,得把眼睛瞪大了,看清大局,逐步培养历史思维、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二是强化业务能力。“打铁还需自身硬”,青年干部要在服从大局中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干哪行,专哪行。在坚决服从的基础上,勤学多思,向书本学习,增加学识,向他人学习,增加见识,向实践学习,增加胆识,吃透业务、刻苦钻研,拿得出“实货”,干得出“实效”。三是扎实推进工作。青年干部要用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来维护大局,如果“金字塔”的底层都塌陷了,那上层还能“固若金汤”?这就要求年轻干部坚持从岗位职责出发,勤勤恳恳提升本领,踏踏实实做好工作,以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根本态度和基本操守,积极维护大局健康稳定,助推社会经济发展。

三问如何真抓实干?答曰强化核心意识。作为一名青年干部,要始终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树牢“四个自信”,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进方阵的排头兵,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秀接班人。一是敢于亮剑。青年干部要善于抓住问题导向,敢于直面问题、破解难题,不仅对各项错误思潮要敢于批评,而且对一切有损党的形象的行为要坚决制止,真正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小事小节面前毫不含糊、敢于亮剑。二是杜绝懒政。要有一种工匠精神,兢兢业业做好每一件小事,不可懒政、怠政,更不可“浅作为”“不作为”“乱作为”,李克强总理说过:“政策千条万条,不干就是白条”,如果作为工作具体实施者的青年干部都要懒政,那国家的大政方针还怎么落实?杜绝懒政,从青年干部做起,就是核心意识的具体表现。三是创新。青年干部是国家经济社会建设中创新的源泉,但青年干部的创新不能“只唯上不唯实”,不可为了创新而创新,要接地气,得人心。创新并不难,在原有的基础上多做一些改变,就是创新。以一种创新的思维去思考,也是创新。反复的事情创新做,亦是创新。青年干部要少点“一根筋”和“耍花枪”,既要多放点油,又要控制火候。

四问如何塑造自我?答曰强化看齐意识。青年干部中的大多数都将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行者,优秀的甚至能成为未来的领路者,在青年干部的成长过程中,自我塑造是门“学问”,要保持高度的看齐意识,善于学习、着眼观察,逐步塑造自我形象。一是要练就一身正气,向正义看齐。正义真没有说起来那么简单,忠守底线可不是挂在嘴边拿来教育人的,当下“老虎苍蝇一起打”可是打疼了不少人,青年干部要从参加工作开始保持廉政,增强自身防腐能力,练就一身正气。二是要不断净化坏境,向优秀模范看齐。青年干部要积极扩大自己的“正能量”朋友圈,在平时的工作中,要向身边优秀的领导、同事汲取正能量,向先进事例和典范学习,吸收时代“营养”,净化自身和朋友圈中的负能量,逐步提升自我内涵。三是要善于自我总结,向“不怨不尤”看齐。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青年干部要对每天的工作进行回顾和梳理,做到时时对照、事事提醒,始终以自省保持看齐的自觉,审视自己的言行是否得体,对于工作生活中的得失与祸福,要保持“不怨不尤”“不卑不亢”的心态,要有“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境界,遇事不慌不乱,从容“问诊”,冷静“开方”。

志不求易者进,事不避难者成,在中国特色社主义前进的道路上,青年干部需戒除浮躁不安,抛开急功近利,着力攻坚克难,专注实践求真,若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中国梦”,敬请敞开心扉对话“四个意识”,必有醍醐灌顶、茅塞顿开之感。(文/杨宇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