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调整实发时间应画出“红线”

2017-05-10 09:38: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海英]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今年养老金上调开始落地。目前,上海已经率先公布养老金调整方案,并于5月5日发放到位。按照人社部要求,各地要于5月31日前将调整方案报人社部、财政部审批后抓紧组织实施,尽快把调整增加的基本养老金发放到退休人员手中。(5月9日中新网)

按理,每年养老金调整后的发放时间在1月1日。但由于具体调整幅度只能在全国两会审议预算后确定,所以实际并不能按时发放,只能补发调整后的养老金。但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往年还是今年,有的省市在五六月份就按新标准发放养老金,并及时把调整增加的部分补上,而有的省市拖延到九、十月份甚至更晚。

对经济情况较好的家庭来说,养老金调整发放时间晚几个月或许没有关系,至少不影响生活。但对于那些高度依赖于微薄养老金收入的企业退休人员家庭来说,迟发养老金或许影响到生计。

从理论上来说,1月1日调整后的养老金已经属于退休人员,一些地方没有及时发放固然有客观原因,但该给老百姓的钱没有及时给,就应该作出补偿。这相当于老百姓把一笔钱存放在政府那里,政府应该支付相应的利息。如果政府要为延迟发放付出成本,或者被追责,相信调整发放养老金的效率会大大提高。

“养老金是老百姓的活命钱”。这已经成为一种共识。这一表述就有“紧迫”“民生”等含义。显然,调整发放越及时,越能体现出各地政府重视民生。反之,延迟调整和发放养老金,给人两种印象:要么办事效率不高,要么差钱或者该给老百姓的养老金被其他方面占用了。这两种印象都不利于地方形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