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引领新常态中率先推进全面小康

2017-05-10 08:46: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汇]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在引领新常态中率先推进全面小康

岳麓区要顺应区域经济社会多元化、集群化、高端化、两型化和地铁时代发展新趋势,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在引领新常态中推进全面小康建设

□刘汇

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处于引领地位的战略目标。岳麓区要顺应区域经济社会多元化、集群化、高端化、两型化和地铁时代发展新趋势,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在引领新常态中率先推进全面小康。

明确定位:顺应新常态

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方式需要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需要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需要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岳麓区作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湘江新区、长株潭全国两型社会建设试验区的主阵地、主战场,引领新常态,就要围绕“一带一部”战略定位,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战略,始终突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统领地位,充分发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牵引作用,全力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战。

“三个坚持”:转型求发展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根本上说是发展问题。岳麓区要引领新常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是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求发展。坚持全力稳增长。“稳增长是当前经济工作乃至全局工作的首要任务”。一方面要保持房地产业持续、健康、有序发展;另一方面要在加大政府投资的基础上,开展PPP模式试点,扩大社会资本参与,实现稳定增长。坚持精准调结构。一方面要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充分利用优势条件培育新兴体验式、舒适便利型、时尚高端化消费热点;另一方面全面升级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坚持主动促转型。依托高校人才的研发优势和湘江新区的政策优势,土地生态优势和近郊区位优势,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战略布局,构筑新的产业支撑。

“四个全面”: 协调推进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有机联系、相互贯通的顶层设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是根本动力,全面依法治国是有效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是有力保证。岳麓区要率先建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一是顺应全面深化改革历史洪流,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摸着石头过河”积极探索,又遵循重大改革于法有据基本原则,同时,还要高度重视利益关系调整,切实在统筹兼顾中使改革蹄疾又稳步推进。发挥最优质教育资源、最丰富生态资源、最密集创新资源“三大优势”,加快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努力把岳麓打造成为人才汇聚的“洼地”、两型建设的“高地”和科技转化的“基地”。二是把握全面依法治国前进大势,突出法治岳麓建设。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牢固树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法定职责必须作为的观念,将法治理念用于工作实践,做到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岳麓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坚决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加快完善司法救助,切实保护弱势群体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根本要求,切实加强正风肃纪。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以问题为导向,细化标准、严格程序、完善制度,把容易出问题的领域、风险比较高的岗位、经常掉链子的环节找准,有的放矢堵漏补缺,一步一个脚印地夯实优良作风基石。弘扬“苦干实干、争创一流”的岳麓精神,把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做好做实,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作者系岳麓区委副书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