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大学生浅阅读”不要太悲观

2017-05-09 09:28: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媒体近日报道,陕西西安部分高校的借阅数据显示,除专业书籍外,文学类、哲学类图书的借阅率最高,超过6成大学生读过四大名著,但完全读完原著的不超过3成,多以影视作品和简本替代。记者调查发现,有些学生平时的阅读主要满足消遣和应试两种需求,最喜欢读各类小说。(5月8日 人民日报)

在这样的调查下,再加上对“大学生有阅读缺乏症”存在刻板印象,媒体又习惯性的将大学生与浅阅读挂上了钩,“大学生浅阅读”的板子也就随之打上,这甚至还加剧了本身的刻板印象。其实,这板子打的急了些,或者说,凭此就对大学生的浅阅读进行评判,不充分,也不尽合理。而对于大学生真实的阅读状况,还需进一步明晰和解读。

所谓的“大学生浅阅读”现象,就是说一些大学生阅读经典著作比较少,反而阅读网络小说或者新媒体平台的碎片化文章比较多,而且多为浅尝辄止的速读,追求的是短暂的视觉快感和心理的怡悦,而不是慢慢的品读,追求深度的思考。不否认,在大学生群体里,这样的情况确实存在。但不必过于焦虑,过于悲观,更没必要上升到“造成人文素质低下、价值观念淡漠”的程度。

最近,还有一个调查显示,67.6%受访大学生表示阅读对自己有很大或较大帮助,某省大学生2016年平均阅读量为17本,显著高于社会平均水平。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大学生阅读在整体上还是保持较高水平的现实,而且,这相对漂亮的数据也是对“大学生浅阅读”刻板印象的一种现实抨击,不要太悲观的依据也凸显其中。

至于“浅阅读”本身,也没不好到公众潜意识里以为的那种程度。首先,阅读本身就分为“浅阅读”与 “深阅读”,这两者某种程度上是平等的。而且,这两者各自对大学生产生的优劣作用,也受个体的兴趣和所选书籍的属性、内容的影响。

具体而言,如果一本书大学生感兴趣,而且这本书本身就适合 “速读”,那这样的“浅阅读”没什么不妥。换言之,如果大学生不感兴趣,而书本身适合“精读”,这样的“深阅读”的价值也有待商榷。所以说,这两者都有现实可适性,好与坏也没有严格的区分。只要能够把这两者调控好,平衡好,进行适度“浅阅读”,那 “浅阅读”也就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

而且,记者的调查中也已经言明,只是有些学生,平时的阅读主要满足消遣和应试两种需求,最喜欢读各类小说。可能这些学生在追求“浅阅读”的路上有些过度,但这毕竟是少数人群体,其并不能代表一种趋势,也不能代表大学生“浅阅读”的真实状况,这是需要明确的地方。

不过,对于现在已有的这种过度“浅阅读”的不好倾向,还是要警惕,避免其真成为大学生的阅读趋势。这就要从校园的阅读气氛入手,让学校和学生组织发力,呼吁把握好“浅阅读”,科学走进“深阅读”,进而有一个潜移默化的合适引导,而这样阅读氛围的营造,无论何时都不会过时。

当然,还有一点要看到,那就是,阅读其实只是生活方式的一种选择,对于个体而言,其没有绝对的利弊之分。而具体如何选择,还是得依据个体的实际情况而定。等到大学生在各种学习和实践中,真正感受到自身学识的匮乏时,那在主观上改变阅读态度也就自然而然,如此去进行更合理的“浅阅读”与 “深阅读”便是明晰的选择。而这,也是一个正常大学生应该经历的过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