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志愿者被打事件,真相仍需明晰

2017-05-08 11:43: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5月3日,两名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的环保志愿者在山东泗水县杨柳镇调查时遭多人殴打。志愿者的调查源于一名当地居民的举报;这名举报者从4月开始向当地环保部门反映水塘疑似遭污染的问题,曾接到自称“政府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也收到过署名杨柳镇人民政府寄来的“反馈材料”。但记者调查发现,不管是请举报者“见面聊聊”的电话,还是表示将大力整治污染的“情况说明”,都不是出自当地政府。(5月7日《北京青年报》)

前几日,环保志愿者被打事件被媒体曝光之后,已然引起公愤。而且,当地环保部门也在舆论倒逼下进行调查,可以说,事件算是在按照正常的逻辑在明晰和解决。可现在,随着媒体调查的逐渐深入,却发现事件比想象中的要复杂多,其中的猫腻也在逐渐凸显,正常逻辑已经不能掌控此事,更别说解决了。所以,对于此事,或许需要重新考量,来进一步明晰真相。

其实,在环保志愿者被打事件的前面,还有一起“居民举报企业涉嫌污染反被约谈”的存疑事件。根据媒体的初步调查,自称“政府工作人员”的约谈人,很有可能是被举报企业的人。也就是说,事件的逻辑很有可能是这样的,举报人向环保部门反映企业污染问题,却在几天后被涉事企业的人联系。而且,在这联系的过程中,涉事企业的人试图 “洗白”企业,并以伪造政府文件的方式,来获取举报人的信任。

说白了,这个可能是涉事企业一方的约谈人做的这一切,其实就是为了改变举报人疑虑企业污染的想法,进而真正堵住他的嘴。如果真是这样,那企业本身的污染问题也就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现实验证。而且,更能明确验证的是,在殴打环保志愿者的三人中,有一人的名字与伪造的政府文件上留下的名字一样,涉事企业本身“阻碍污染问题的曝光和解决”的行为性质就已经明显了。

但事情到这里并没有结束,还有更“精彩”的一点,其就在于当地环保部门的调查结果上。根据环保部门的检测和调查,涉事企业的总排口达标排放,至于水质下降问题,环保部门会同相关方做进一步的调查处理。

这就是说,涉事企业并没有污染水源的相关情况。那么问题来了,既然没问题,那之前那一系列连番上演的“好戏”又缘何而来?如果其自身的污染问题真是“无中生有”,按照正常合理的想法,其应该对举报以及之后的志愿者调查坦然以待,又何必伪造政府文件,甚至是打人?而后者,可都是铁板钉钉的违法行为。

现在,把媒体的调查和当地环保部门的调查放在一起,再进行仔细的对比,也结合现实去进行相应的论证和考量。孰是孰非就已经很明晰了,环保部门的调查是站不住脚的,“有问题”的标签也不得不贴上去。再回想一下,举报人是向环保部门举报的,那涉事企业的人又是如何获得举报人的联系方式呢?把这个疑点与环保部门的调查结果再联系起来,环保部门自身的疑点好像就更加丰满了,其到底是暗地保护涉事企业,涉嫌官商勾结?还是仅仅是不想管事,失职渎职?只待调查了。

所以,将此事件的所有情况厘清之后,现实需要的则是,顺着这个新逻辑去依法调查,依法处置。比如换个权威方对水源进行重新检测,对环保部门其他疑点也进行逐一排查等。如此,真正的真相,才会浮出水面,事件的解决也就看到希望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