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宜对“空中驾校”一棍子打死

2017-05-08 11:40: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云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瓦窑街一栋在建房屋楼顶成为了驾校的训练场。练车场的场地内画满了训练用的黄白线。虽然楼顶有数百平方米,练车固然方便,但毕竟距离地面有二十多米高,位于楼顶层四层。一位学员表示,练车时提心吊胆,总担心踩油门会用力过猛,感觉是在用生命来学车。(5月5日中国青年网)

图文并茂的新闻就这样简短,一些民众很担忧,比如有人就表示:《“空中驾校”岂止是在“用命学车”》。在这些民众眼里,“空中驾校”就不应该存在。但是,“空中驾校”已经来了,并非是第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里,比如2016年9月,郑州以违规开办培训点,依法取缔了全省首家“空中驾校”。

有民众追问:太原的“空中驾校”合法吗? 从简短的新闻里,看不出“空中驾校”办学是否经过审批,但是有一点确凿无疑,就算当初报批的规划是空中驾校,就算通过了相关部门审批,“在建房屋楼顶”,说明主体建筑还没有完工,还没有经过严格的质量等检验,有关部门是有权依法查处,责令停业整顿的。

责令停业整顿,不能说明“空中驾校”的办学不合法。2016年8月,徐汇中学教学楼楼顶上新建了一个篮球场,屋顶球场采用笼式护栏网,四周有高4米的围网,上空安装了顶网,未来打算把徐汇中学另外两个校区(番禺校区和凯旋校区)的楼顶都建成篮球场或者足球场。以前有学校在屋顶建环形运动场,引发网友关注。这说明,可以依法充分利用屋顶,可以建空中球场,也可办空中驾校。

实质上,屋顶停车场并不鲜见。很多城市为了方便民众停车,建立了楼顶等空中停车场。既然楼顶停车没有多大安全等问题,按照力学等论证,在楼顶练车也应该不存在多大的力学等问题。驾考科目二练习基本不用踩油门,基本上是一档在走,教练在一边监督,教练有脚刹,随车不分离,不会有多大问题。只要经过严格的科学论证,严格申报审批等手续,“空中驾校”是可以有的。

“空中驾校”不受部分民众欢迎,关键是观念没有更新。多年前,有一副照片印象深刻,日本一座路桥从一栋建筑中间横穿,至今没有发生让民众恐怖的安全事故。欧洲某个教堂,建筑师只用一根支柱,结果被外行要求增加到四根支柱,过去了数百年,检修时发现,其他三根支柱基本没有接触屋顶等地方,纯粹是装饰。要相信科学,向科学要安全,向楼顶要空间,是完全成立的。

“空中驾校”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练习科目二,一档起步,能把围墙冲了?完全不懂得训练实际情况,没有必要如此故弄玄虚,作势吓人。只要教练不让学员单独上车,副驾驶都坐个教练,有辅助刹车,真不会有多大事情。空中驾校,练习时战战兢兢,这既是锻炼学员的技术和胆量,也是在锻炼学员时刻谨记安全驾驶,有何不好呢?“空中驾校”毕业了,可谓受益终生啊。

不宜对“空中驾校”一棍子打死,我们关注的是应该经过报批和质量检查,而不能片面地说空中驾校就不安全。随着城市的扩展,人口的剧增,跟天空争空间,空中驾校将是未来驾校的重要突围模式。火箭升空出了一些安全事故,但是人类还是锲而不舍探索太空。“空中驾校”离我们这样近,很多地方还是可控的,比较太空探索,我们怎能固步自封呢?纵然“空中驾校”得不到鼓励,也不应该随意打压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