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讲政治高度学习扶贫楷模王新法

2017-05-06 10:28:4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讲师团基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学习扶贫楷模王新法,我们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去学习践行他的政治信仰、政治本色和政治情怀,为做合格共产党员、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探索有效方法与路径。

“四向”诠释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政治信仰

王新法特别讲政治,政治方向、人生志向、价值取向、工作导向“四向”鲜明,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自己的政治信仰,用共产党人的真言真行体现出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政治自觉。

坚持对党忠诚的政治方向。王新法始终将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灯不熄。工资还没补发,他先就去交了党费。“因为我们是有信仰的共产党人,因为我们是忠诚于自己祖国和人民的军人!”“至今没有发现比共产党的信仰更值得信仰的信仰”,这是一个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的优秀共产党员真实写照。

坚持高远的人生志向。王新法志存高远、目标远大,退伍不褪色、退休不退岗。他将人生志向化作了献身扶贫攻坚事业的人生目标,点亮了生活的灯塔,获得了力量的源泉。正是这个奋进目标引领,他找到自己行为的准星,将自己的余生用来回报社会,他的人生充满了意义。

坚持共产党人的价值取向。王新法牢记自己的政治身份,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以实际行动体现出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价值观,以人民勤务员的态度积极投身党和人民的扶贫攻坚事业,用宝贵生命践行“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的政治誓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王新法同志千里扶贫、献身湘土,思路开阔、目的明确,工作务实、导向准确,他时刻关心群众安危冷暖,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干事创业的总方向,为我们党在扶贫攻坚的“赶考”路上递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四为”彰显一个称职“名誉村长”的政治本色

王新法作为一个服务他乡的“名誉村长”,他的感人事迹,反映了他为党担当、为国分忧、为民造福、为职尽责的“四为”特质,是一个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生动体现。

为党担当扛起义务扶贫的大旗。王新法多次说:“一个党员,就是要有党员的责任感……”这种责任感体现了他的担当精神。2013年退休后,他背井离乡来到湖南石门县薛家村义务扶贫。他还带动一批志同道合的退役、现役军人、军属和社会志愿者,成立“与民共富军人团队”,千方百计引领村民走上脱贫致富道路,用实际行动回答了什么是真正的共产党人,什么是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为国分忧积极立功第二故乡。“报效祖国,都应该听党指挥,出现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王新法把薛家村当作了第二故乡,将自己全部精力投入到了当地的脱贫攻坚事业之中。一千多个日夜里,王新法和他的团队带领村民拓宽村道10多公里,架设桥梁6座,劈山炸石修建山道5公里,把村通组道路修到了30多户村民的家门口。他带领乡亲们开发生态茶园,通过兴办产业,成立农业科技公司等措施,使薛家村群众成功走向致富的道路。

为民造福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追求。王新法把改善民生当作家事,把群众呼声、群众需求作为干事创业的第一信号。在薛家村3年多时间,无论是修路、架桥、寻找水源,还是从聘请专家传授技术到组织实施,从市场营销到打造品牌,他无不亲力亲为,永远身先士卒。他还为薛家村制定详尽的近远期发展计划,一步步去努力实现。

为职尽责竭尽全力当好“名誉村长”。王新法是始终干在一线的“名誉村长”。他切实履职尽责,战天斗地挖穷根,百折不挠改穷貌。他帮助乡亲们改变思想观念,千方百计引领村民走上脱贫致富道路,短短几年使薛家村人均年收入由几百元上升到6000元。2016年薛家村顺利脱贫,从省级贫困村变为省级文明村,王新法本人也被评为“湖南省最美扶贫人物”。

“四不”演绎一个追梦退休老兵的政治情怀

王新法身上流淌着军人的血液,灵魂和骨子里都透露出共产党员的政治情怀,凝练成不忘初心、不求名利、不怕艰辛、不计得失的“四不”时代精神。

不忘初心勇于担当。不管经历怎样的风雨,王新法始终守住初心,践行诺言,将更多的心思和精力用在为人民服务上。“我是共产党员,你还不相信我吗”,一句简单朴实的话就充分体现了王新法在困境时履行承诺的责任与担当。

不求名利传递正能量。王新法千里扶贫不图名、不图利,体现出一个品德高尚的共产党员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动力和情感;体现出一名朴实退伍老兵淡泊名利、情系群众的价值回归。3年多来,他用行动告诉大家:为什么来湖南扶贫?为什么又出钱又出力? 我们已看到了一个正能量的共产党员给出的答案。

不怕艰辛埋头苦干。王新法不改军人本色,一身迷彩服,一双半筒靴,手机铃声是冲锋号,每天以冲锋的姿势迈向扶贫攻坚战场。他攻坚克难,百折不挠,事事身先士卒,干事雷厉风行,面对可能遇到的不测,带头签名立生死状。“我吃点苦,就是希望薛家村人今后不用再这么苦。我拼着老命也要把薛家村建设好!”他的务实作风和实干精神感动天地。

不计得失甘于奉献。王新法的可贵之处在于:个人生活朴素简单,与村民同吃同劳动,却将64万元国家赔偿全部用来扶贫修路;无微不至地关心爱护身边群众,3个春节都在村里陪伴孤寡老人、特困户,但亏欠家人,3年多时间与家人团聚还不到60天,甚至连女儿的婚礼都顾不上参加。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与时代大爱,值得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学习。(执笔:柳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