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架起连通亚欧合作共赢的桥梁

2017-05-05 15:02: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封荣权] [责编:印奕帆]
字体:【

4月20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宣布:中国、白俄罗斯、德国、哈萨克斯坦、蒙古、波兰、俄罗斯等七国铁路部门签署《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这是中国铁路第一次与“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铁路部门签署有关中欧班列开行方面的合作协议。(《人民日报》5月5日)

古时,丝绸之路驼铃相闻,舟楫相望;今时,钢铁丝路汽笛回响,承载希望。中欧班列自2011年3月开行以来,目前已累计开行3000多列,成为国际物流陆路运输的骨干通道,为实现中欧之间的道路联通、物流畅通,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运力保障。

共商、共建、共享、共赢;不是独奏,而是合唱;不是私家小路,而是阳光大道……这些是“一带一路的”倡议的宏伟理念。作为本倡议的一项重要务实举措,中欧班列运载的是琳琅满目的货物,联通的是亚欧国家的市场需求,带来的是共赢发展,架起的是沿线国家人民的友谊桥梁,已成为“一带一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对发起倡议的中方来说,中欧班列不仅为企业降本增效,还给沿线地区注入了新活力。一直以来,我国中西部地区货物出口都是绕行东部沿海,费时费力;中欧班列开行后,数万吨货物可直接西行前往欧洲市场,省时省力。加上铁路运距长、速度快、运费低的特点,对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提高运输效率意义显著。在西安地区,中欧班列全程运时为12天左右,比海运节省约30天,运费仅为空运的1/5。同样,欧洲的飞机搭乘中欧班列到郑州比海运节省45天。在这个时间就是金钱时代里,为企业节省时间就是为其节约成本、提高效益。

中欧班列为沿线地区输送着源源不竭的动力。2012年10月,湖北武汉开出第一列中欧班列,至2015年,湖北省出口贸易同比增长20%;冠捷集团更是为此将福清、厦门100万台电视机的订单生产线转移到武汉, 为武汉带来了近40亿元的GDP及20亿元的配套产值。中欧班列正逐渐成为助推中部地区接轨世界经济体系,发展外向型经济的一条便捷高效的对外贸易大通道。

对响应倡议的各方来说,中欧班列不仅推动了沿线各国间的物资流通和贸易往来,还创造了就业岗位,带来了机遇和发展。来自国家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达511亿美元,占到同期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12%,中国企业在20多国家建设经贸合作区达56个,累计投资超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这和中欧班列的桥梁纽带作用密不可分。

如今,服务持续优化的中欧班列,已不仅仅是一个国际物流品牌,更承载了促进沿线国家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崇高使命。我们坚信,这是一条通往繁荣与富强的“钢铁丝路”,在“一带一路”各国间经贸往来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助力各方实现协调一致,共赢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