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被骗400万,求职焦虑怎么破?

2017-05-05 10:06: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卫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免费”的高校讲座上人头攒动,资深“讲师”三尺讲台侃侃而谈,背后却隐藏着一系列惊人“套路”。近日,广州天河警方侦破一宗涉及广州多所高校、400多名大学生被骗的合同诈骗案,涉案金额超400万元。记者发现,骗子专挑涉世未深的大学生下手,让人防不胜防。目前,涉案的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归案。(5月5日新快报)

经警方调查,涉案的指路人公司负责人向某和营运总监兼讲师谭某,仅有高中学历,没有任何专业培训资质,每次所讲内容无非是自身在社会上的经历,套路并不复杂。那么,这400多名大学生何以轻易就上了几个只有高中学历的骗子的当?个中原因令人深思。

从全国范围来看,当前就业形势并不算差。据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介绍,今年一季度,我国就业指标开局良好,我国城镇新增就业334万人,同比增长16万人,增长幅度超过去年。上海、北京等地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既然总体就业形势向好,大学生为何不惜血本去参加所谓的职业规划培训?说白了,还是大学生因为本领恐慌导致的就业焦虑。

演艺界有句老话,叫做“戏不够烟来凑”,说的是一些演技不行的演员,碰到表演不能到位的时候,总是喜欢通过抽烟来装深沉,掩饰自己的演技不足。现如今有一些大学生,在学校学业没学好,只能通过所谓的职业规划培训甚至通过整容来加以弥补。

据报道,天津市一家医院的医学整形外科为应付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整形美容热潮,开设“大学生就业整形专场”,引起关注。临近毕业季,新一轮的就业大战已经打响,一些面临择业的大学生走进美容整形医院,想通过改变自己的形象来为自己面试加分,近几年成为比较普遍的现象。整形整容在大学生群体中悄然流行。

必须承认,就业形势与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密不可分。经济形势向好,大学生就业的机会就多一些;反之,经济形势不好,大学生就业难度就增大。但不要忘记,中国有句俗语,荒年饿不死手艺人。一个人只要有了一技之长,什么时候也不用愁吃饭的问题。

如此说来,大学生能否就业,说到底还是与个人是否努力密切相关。有些学生在大学期间吊儿郎当,沉迷于游戏,甚至荒废学业,能不能毕业都成问题,就业当然更成问题。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如果大学生在校期间把学业学好了,何愁将来找不到工作?因此,大学生与其花冤枉钱去进行所谓职业规划培训,甚至跑到医院整容,还不如静下心来好好读书。

大学生的就业焦虑怎么破?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比如,做家长的,在孩子填报高考志愿时,有没有充分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我们的某些高校,有没有将教会学生怎样做人放在重要的位置?高校的专业设置是否合理?我们的一些用人单位,有没有以貌取人?有没有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让大学生充分感受到人文关怀,在工作中找到乐趣,激发创新活力,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对企业产生归属感?大学生自身而言,有没有虚度美好的大学时光?有没有认真思考自己的未来?这些都是非常实际的问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