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直都在

2017-05-05 08:49: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扶贫楷模”辞世已两月余,但留在身后的感动与激励仍在三湘大地回旋。昨日上午,“扶贫楷模”王新法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长沙举行。

从石家庄到常德石门,相距千里的两个地方被“王新法”这个名字紧紧地联系了起来,60多岁的退伍老兵王新法义务到石门县薛家村扶贫攻坚,把这里当成“第二故乡”,最终累倒在扶贫攻坚的战场上。尽管王新法已辞世两个多月,但有关这位大义之人的故事仍在三湘、燕赵余音不绝。

王新法曾经在给妻子写的信中说道:“如果我入党是一种信仰的话,那么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找到比共产党更值得信仰的信仰。”判断一个人的信仰是否忠诚,他的行为是最好的证明。王新法对信仰的表述极其朴实,但他的行为却极其伟大,他以身体力行的扶贫、毫无保留的付出为扶贫所在地带来了巨大的变化:短短的 4 年时间里 , 王新法和他的团队带领村民拓宽村道 10 多公里,架设桥梁 6 座,劈山炸石修建山道 5 公里,还把村通组道路修到了 30 多户村民的家门口,带领乡亲们开发生态茶园, 使全村的年人均收入突破了 6000 元。

有的人,虽然没有官袍加身,却仍然能够视民如伤,抱着一颗赤诚之心,将自己的所有奉献给他人。王新法生前没有官阶,没有钱,没有名气,他有的只是一腔热血和满腔热忱,然而就是这种“贫穷又富有”的状态,成就了他终生的价值,这种价值就体现在民心里,王新法去世后,当地万名乡亲自发为其送行,而在他走后,当地村民依然传承着他的精神。

王新法生前获得过多项荣誉,曾被评为常德市优秀共产党员、常德市道德模范、2016年度感动常德十大人物、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入选“中国好人榜”。荣誉的叠加让这位60多岁的老人形象更为光辉,也让更多的人理解了他“信仰比生命还重”的话语。人说“自古燕赵多义士”,王新法的大义之举令我们重新解读了“义”,这种义,是建立在倾情付出之上,建立在忠诚信仰之上,而以信仰为驱动的“义”,更能够使人坚定和无畏。

“燕人重义,一腔碧血肥湘土;楚天多情,满目红云载雄魂。”王新法已经走了,但他的事迹在感动我们的同时,也鼓励着后来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中继续努力奋进,共产党人当以其为楷模、为榜样,言行并重、勤勉爱民,让信仰与事业得以为继。

民心无谎言。海量的新闻报道中,最多的就是王新法扶贫所在地的老百姓对他的追怀,在所有的表彰中,民众的肯定与思念无疑是最大的荣誉。在一个普遍缺乏信仰、怀疑信仰的时代,“信仰”一词已经飘忽如风,然而,总有人会以实际行动让人们看到“信仰”依旧存在并永远存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