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解决环保督察反映问题当政治任务来办

2017-05-04 17:28: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自4月24日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我省以来,信访举报受理及交办、领导干部个别谈话、赴有关部门单位走访和调阅资料等各项督察工作正平稳有序推进。日前,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就中央环保督察立行立改工作分别作出批示,要求认真对待督察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抓好整改,以扎实有效的工作回应人民群众的重大关切。(5月3日华声在线)

根据安排,中央环保督查组从2016年起,用两年时间对全国各省市全部督察一遍。国家层面的环保督察,各省市理应积极配合,并将其视为彻底解决环保问题、倒逼经济转型升级的大好机遇。湖南省委书记和省长同时批示,体现出对环保督察的高度重视,我们要深刻理解批示精神,把解决环保督察反映问题与回应群众关切结合起来,把涉及环保的事情当政治任务来办。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上说,今年要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治理污染、保护环境,事关人民群众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必须强力推进,下决心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双赢之路。加强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每一个社会成员都要自觉行动起来,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生态治理关系到子孙后代的福祉,谁先意识到生态治理迫切性,谁就能把握发展理念转换带来的新的发展机遇。

我国曾经历以牺牲环境换经济发展的阶段,但随着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我们越来越意识到,对待环保态度也是经济发展思路问题,特别是我国已进入新常态发展阶段,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低质量经济发展模式,已经不适应产业升级、国际分工加速转换的新挑战。以治理环境为抓手,倒逼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已成为各地新理念新做法。比如浙江省搞“五水共治”,保护治理环境是表层,深层是追求更高质量、更具效益的新增长。湖南省也要以环保治理为抓手,谋求更高科技含量、更具附加值、更环境友好的新产业新布局。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仅意味着物质生活充裕,还要求外部环境友好清朗。近年来,群众对环保问题的敏感度越来越高,环保问题处理不好,最容易伤害群众对政府的感情。环境保护治理的主体是政府,各级政府负责人要树立起环境治理政治意识,既要防微杜渐,不让环保破坏问题发生,对环保督察组交办的问题要立即查、迅速改,面上共性问题要全面查、扎实改,长期疑难问题要彻底查、有序改,绝对不能捂盖子,并把环境治理能力纳入各级官员考核指标上来。

总之,认真对待环保督察,既是国家绿色发展理念需要,又是建设美丽富饶幸福新湖南的内在要求,我们绝不要带污染、带血的GDP,要追求高质量、高效益、不以牺牲居民生存环境为代价的新发展。环保问题绝非小事,要当政治任务对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