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娇与偏见》:小成本逆袭贵在用心

2017-05-04 15:16: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正中]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傲娇与偏见》其实早在1年前,本片就已经结束了拍摄,那时迪丽热巴人气还未像今日这么高。选择这个档期上映足见制片方的“用心良苦”。迪丽热巴自从在“跑男”亮相,人气日益火爆。加之几部电视剧集的卖力表演积攒下来的粉丝,其群众基础不可小觑。如此小成本影片,有了当红小花旦坐镇,想要收回成本,转个盆满钵满并不难。

影片是迪丽热巴在大银幕上第一次作为主角登场。爆红之下,也为电影圈来不少观众。短短时间内这部“低调”路线的小成本国产电影票房悄悄过了亿。影片讲述了迪丽热巴扮演的网络小说作家唐楠楠与富二代朱侯之间的爱情故事,是一对青年男女的恋爱喜剧小品。

《傲娇与偏见》与名著《傲慢与偏见》仅一字只差,显然略带“山寨”气息的片名难以勾起观众的味蕾,一水水花旦、鲜肉的表演组合想必也难以刺激观众的神经。而身处无核爱情喜剧片泛滥的当下,此类影片更是难以引起观众的共鸣。外表的平庸与环境的不计,其实很难让这样一部小成本情感影片在大制作的包围下突出重围。即便有迪丽热巴的人气做支柱也只能有锦上添花的作用,而无保驾护航的能力。能够有如此成绩,显然作品本身必有可取之处。

影片改编于网络作家媚媚猫的同名小说,不是大作,也非大IP。编剧出身的主创扎扎实实的推进剧本,不会出现过于拖沓或情节太过俗套的问题,在许多搞笑桥段中能看到主创们富有创造力的想象,搞笑方式也别具一格。整个故事还是年轻男女打打闹闹,可是能够跳出“女疯张男暖心”的烂俗套路已是长足的进步。一个是富二代的妈宝男,一个是爱幻想又糊里糊涂的网络写手。女孩子不再只是歇斯底里,而男孩子不再是各种优秀却迷恋“疯婆子”。尽管人设依然模式化,但点到为止的性格展现还算比较贴合实际。

实则,中国爱情电影始终是还是难逃模式化,快餐化。大家都不愿在创作中去尝试,去变革。有的只是将套路延续到底,这也造成了爱情喜剧片千篇一律,让人出现审美疲劳。故事的梗都差不多,暖男配疯女的格局屡试不爽,并没有足够的想象空间,缺乏现实意义与生活的真实感。艺术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话虽如此,太过脱离现实的作品最终只会沦为没有灵魂的臭皮囊。

现今中国电影市场渐归正轨,粗烂制作不再横行无阻。《傲娇与偏见》这样的爱情喜剧没有过多的噱头,豪华的阵容,大气的制作,有的只是创作者们的用心,是一部可圈可点良心作品。纵使情节纰漏众多,演员表演略显稚嫩,但能够跳出固有爱情片俗烂的模式,以不同以往的呈现方式,为观众制造笑料,这样的卖力,置于当下已是难能可贵。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