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想当然棒喝高校“懒人经济”

2017-05-03 14:49: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有一句老话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告诫年轻人凡事要亲力亲为。在现实中,这个道理正在被彻彻底底地颠覆。在大学校园,“懒人经济”“宅经济”已然占据上风。吃饭不去食堂排队,选择点外卖;买东西不愿下楼,花钱请人送上门——这些新型消费模式催生了新的服务链,有的学生可以在寝室里呆好几天不出去,有的学生则以替人跑腿小赚一笔。(5月2日光明网)

就因为沾了一个“懒”字,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懒人经济”于是遭到棒喝,甚至“灭绝性”抵制。“各公寓如发现订餐、送餐的同学,将给予该同学寝室断电3日;如有同学举报订餐、送餐情况,一经查实并对商家进行处罚后,给予该同学500元奖励。”有学校鬼使神差地出台了如此规定。

须知,“懒人经济”不是洪水猛兽,它是互联网时代带给我们的一份惊喜,充分折射着“社会发展成果的共享”。正因为快捷方便,可以让人少跑腿的显著特点,才吸引着我们乐享其“懒”。对了,现在不是大力倡导“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吗,怎么这样的好事登陆大学就变成了坏事一桩,显然没道理吧。

学校怕学生变懒的善意,固然值得认可。但是,吃饭不去食堂排队,选择点外卖;买东西不愿下楼,花钱请人送上门——有了这些,是否就可以判定学生变懒呢?学生可以在寝室里呆好几天不出去,但一到运动场上便生龙活虎,一进学习室便干劲十足,一接受任务便精神百倍,他们有懒可言吗?没人敢说。

如果说要检验学生到底懒不懒,其实还有更大的战场,那就是生活。懒人,能找到工作吗,即使找到工作,单位能容纳他们吗?懒人,能适应社会吗,能过好属于自己的生活吗?一个人,找到工作,并且养活自己,过好生活,甚至支撑起一个家,他是懒人吗?这样的人,不仅没有丝毫的懒可言,而且简直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勤快人。

“懒人经济”带给学生的只是一种互联网时代的生活感受,相信,“懒人经济”变不懒他们,因为还有重重任务在等待着他们。所以,我们不必想当然在那里棒喝高校“懒人经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