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世道人心“问诊”人情腐败——贺培育《人情腐败及其矫治》简评

2017-05-03 08:12:4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姚选民

“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仅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而且以“零容忍”的态度和战略决心惩治腐败——在这一氛围中,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贺培育研究员新近出版的《人情腐败及其矫治》(湖南人民出版社2016年11月版)其研究的重大现实意义不言而喻。在这部著作中,作者直面世道人心,“问诊”人情腐败,对现实普遍存在而人民习以为常的人情腐败问题进行了有深度的、前沿性的理论研究探索,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

《人情腐败及其矫治》,选择研究人们“日用而不觉”的“人情腐败”,可谓“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俗语云“画鬼容易,画虎难”,学术研究亦如此,对于大家都不了解的领域,搞出点新鲜玩意儿容易;而在大家极为熟悉的领域有所建树就非常困难,因为稍有不慎,研究出来的东西可能会跟普通人的常识性认知没什么差别,甚至社会大众还说得地道些、深刻些。也就是说,研究者可能难以对日常生活现象进行理论化处理。但培育先生越过了这些“陷阱”,在著作中对人情腐败进行了溯源式系统理论建构,对“人情的内涵、类型与特性”进行梳理,对“人情传统的历史成因及其功过”进行分析,对“人情观变异导致以权谋私的表现及特性”进行揭示等,成功地将日常生活中的问题提升到理论高度,为学界的人情腐败问题研究提供了一部重要参考文献,也为人们审视现实生活中的人情腐败现象提供了一个有穿透力的理论“视镜”。

《人情腐败及其矫治》,它对破解人情腐败难题作了开路先锋式研究。“现在有些地方规定人情往来只能限于亲戚之间,完全禁止亲情之外的人情往来,这种做法似乎也不完全合乎中国的国情,如何规范亲情之外的人情往来,仍然是当今社会和时代下一个值得认真研究的课题”,培育先生在本书序言中的这一论断,反映了他对破解人情腐败问题之难的清醒认识。因为人情腐败与其说是一种腐败行为,不如说是一种伦理文化,它为人情腐败的法律规制提出了一个法理学难题:人情腐败与源远流长的传统道德纠缠在一起,而法律规制往往以社会道德为基础,没有道德作基础的法律规制是较难抵御有深厚社会力量作支撑的人情行为习惯的。将变异的人情归为“人情腐败”,用法律加以规制,在学理上容易解决;但要将变异的人情视为人情“毒瘤”割去,恐怕不单单是制定规章制度所能解决的。培育先生的研究就是在努力攻克这一难题,如“构筑人情腐败的预防体系”“健全人情腐败的惩处机制”等。从此意义上讲,培育先生这部著作可谓对破解人情腐败难题作了开路先锋式研究,也必将对国家在该领域的法律规制提供重要理论支援。

(作者系湖南省社科院期刊社副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