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围绕挣“票子”走好“八步子”

2017-05-03 08:10: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友莲]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杨友莲

全域旅游概念的提出,使乡村旅游迎来产业化发展重大机遇,也为解决“三农”问题找到了一把“金钥匙”。发展乡村旅游,归根到底是要“挣票子”,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如何依托自身优势打造乡村旅游品牌,让其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助力脱贫致富、美丽乡村建设?笔者认为,要围绕挣“票子”走好“八步子”:“摸底子”“定调子”“拿盘子”“洗脑子”“美村子”“吹号子”“创牌子”“放架子”。

摸底子。就是摸清本区域内的底子:对乡村旅游资源的赋存情况、文化内涵以及开发条件进行分析论证,然后对资源进行分类,对客源市场进行摸底和走访调研,把条件较成熟、资源较优良的乡镇纳入开发范畴。

定调子。就是因地制宜定思路:根据区位优势以及乡村文化、民俗文化和农业生态等特色资源优势,制订农村包围城市的乡村休闲旅游发展路子,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而至千里。

拿盘子。就是整合资源、配置要素,有效避开村落间的同质化竞争,构建乡村旅游产业集群。重点是梳理、挖掘村落富有开发潜力的个性元素,深度包装,突出村落个性。

洗脑子。就是以农民为乡村旅游的主体,加强对农民的培训和引导工作,激发农民办旅游的积极性和提高农民办旅游的能力,激发让农民参与到旅游开发这个新兴产业中来。

美村子。就是美化村庄环境,做到家家户户花化、美化,实现一村一品、一组一品、一户一品;做好污水、垃圾处置,严禁水体、空气、食品遭到污染;同时,结合“新农村”建设,注重保护当地民风民俗、民居建筑、自然资源,保护原有古朴、自然的乡村“土房”等一些珍贵的传统乡土建筑。对符合条件的进行专门设计和适当包装,打造了一批“百年老屋”“古寨农家”,用特色资源为乡村环境加分。

吹号子。就是以市场为导向,吹好乡村旅游的号子,做好市场营销。以节庆活动为载体,对乡村旅游产品进行系统的提炼、包装、宣传和推广。

创牌子。就是以文化品牌为核心竞争力,在进行乡村旅游产品开发时,坚持旅游和文化的有机结合。通过深度挖掘每一个景点的特色,力促形成一景一品、一乡一品或一村一品。制定奖励措施,激励各地创牌达标,探索形成品牌创建、产品推广、服务提质的工作机制。

放架子。就是放下架子和农民交朋友,为了农民、依靠农民发展乡村旅游。要坚持走进田间、地头,和农民交朋友,为百姓办实事,吸引在外务工人员回到家乡,加入到乡村旅游产业中。

围绕挣“票子”走好“八步子”,必然让更多的乡村因旅游而更美丽,更多的农民因旅游而更富裕。

(作者:原常德市鼎城区旅游局局长、现乡村旅游协会会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