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结合”创新做好关心下一代宣传思想工作

2017-05-03 08:09:5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制图/周双

湖南省关工委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宣传思想工作是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这项工作能否广泛、深入、持续、有效地开展,直接关系到整个关心下一代事业特别是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成败。湖南省关工委始终把参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核心任务,把宣传思想工作作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突出重点,做到“三个结合”。

一、发挥“五老”优势与青少年主体作用相结合,实现“老少”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充分发挥“五老”做宣传思想工作的优势:一是搭建平台载体,形成宣传合力。积极动员和组织广大“五老”参与青少年宣传思想工作。全省有10多万名“五老”参加各级关工委组建的党史国史宣讲团、法治教育宣讲团和家教讲师团。长沙市近5年来参与党史国史教育的“五老”达5万多名,接受教育的青少年400多万人次。去年纪念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活动中,他们开展爱国主义宣讲6400多场,举办故事会4500场,指导青少年撰写心得体会20.1万篇。该市还深入开展“五老四教”(组织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开展形势政策、党的历史、思想道德、公民意识等四项教育)主题活动,得到习近平同志两次重要批示,被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国推广。怀化市260个“五老”党史国史教育宣讲团,每年集中开展“两史”教育活动2次以上,接受教育的青少年达70万人次。二是发挥个人特长,开展特色宣传。罗盛教烈士的战友谭国雄老人在新民学会旧址开办“谭爷爷故事吧”,为孩子们讲述抗美援朝故事。怀化市会同县原粟裕纪念馆馆长罗本义和粟裕表弟梁源辉,坚持常年讲述粟裕大将的英雄事迹、战斗故事,共举办报告会上千场,听众达120多万人次。湘西州花垣县腊乙村关工委主任田金珍,了解到部分外出务工农民对关爱、管教子女有所忽视的情况后,通过养猪、捡垃圾等,自筹资金,自编自导拍摄了一部呼吁关心留守儿童的电视片《千里寻母记》,刻录300多个光碟到集市上宣传散发,并寄送给在外打工的家长,引起外出务工家长和社会对留守儿童的高度关注,受到顾秀莲主任的亲切接见。被誉为“当代甘祖昌”的常德市李元成,从解放军某部副司令员岗位上解甲归田后,四处奔走募集近300万元,建起村希望小学,并亲自编写15万字的《家教与成才》乡土教材无偿赠送学生家长,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学生上思想道德教育课,深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青少年是思想道德建设的主体。为充分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我们在抓好“五老”发力的同时,运用各种方式,动员和组织青少年参与到宣传思想工作各方面各环节中来,使他们成为既是宣传对象又是宣传力量的双重角色,在参与宣传教育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我。各地关工委引导当地革命遗址、纪念馆挑选、培训了一批青少年充当义务讲解员,为外来参观者讲革命历史、红色故事。怀化市溆浦县向警予纪念馆和会同县粟裕纪念馆100多名“小小讲解员”,每年参与义务讲解100多场次。他们在畅谈收获体会时说:“参加这样的讲解太有意义了,既感动和教育了别人,更感动和教育了自己;既帮助别人了解了红色历史,又为自己注入了红色基因。”郴州市关工委组建“五老”普法教育宣讲团796个,他们在“送法进学校”的同时,组织学生开展“带法律知识回家”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带动60多万家长学法,有力推动了全市的普法进程。

二、传统宣传方式与新兴媒体运用相结合,增强宣传工作的时代感和生命力

各地关工委动员和组织“五老”,围绕加强青少年思想建设,运用制作宣传橱窗、编印资料、讲课辅导等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思想宣传教育。衡阳市南岳区关工委的“五老”们针对各种人群、各类岗位编写《普法三字经》(共9篇),利用各种宣传载体进行广泛宣传,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邵阳市关工委联合市禁毒协会、市司法局等单位开展百万人读禁毒书籍活动,编印禁毒书籍20多万册,发至各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社区(村)、宾馆酒店及娱乐场所,广泛开展禁毒宣传,受到国家禁毒委的表彰。

在充分发挥传统宣传方式作用的同时,我们适应“互联网+”时代的青少年特点,积极进行网络引导和网络学习平台建设,探索创作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视频课、文艺作品,以及微信、微博、微电影,推动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与互联网和自媒体传播有效融合。全省关工委已建立网站(网页)8个、微信公众号18个,依托省委党史研究室“百年湘潮网”、老年大学网站、微信、QQ群,弘扬正能量。12万多名“五老”网宣员针对理想滑坡、信仰缺失、价值迷失等社会现象,撰写回忆录,讲党史国史,谈体会感悟,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长沙市关工委运用“互联网+”开展生动丰富的党史国史教育,他们通过《掌上长沙》互联网平台,在线上推出“传递胜利花、传承长征精神”等主题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推出《岳麓故事》等专题栏目,向青少年讲党史国史,谈发展变迁,增强了广大中小学生爱党爱国意识。株洲市攸县关工委与宣传部、教育局、电视台联合开办了电视专栏《成长ABC》,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让广大青少年接受法治教育,该栏目被评为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创新案例,获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称号。

三、讲道理与讲故事相结合,提高思想道德教育的说服力、感染力

目前,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最大难点在于青少年的接受度低。如何提高宣传工作的说服力、感染力,提高青少年的接受度和认同度,使之收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是摆在我们面前一个重大而紧迫的课题。这些年,我们在积极探索中获得了一些初步的心得体会。我们感到至关重要的是坚决摒弃打官腔、说教式、灌输式的教育方式,多采用平等式、启发式、引导式、互动式、体验式等方式方法,把讲道理和讲故事结合起来,把深刻的道理寓于生动的故事之中。我们把善讲故事、讲好故事作为“五老”的一项硬任务和基本功,引导他们向青少年大力宣讲生动感人的党史国史故事、道德模范故事和优秀青少年励志故事,宣讲能够教育人的典型案例和能启迪人的个人成长经历和真实感悟。近年来,编写好故事、宣讲好故事已在全省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中蔚然成风。省关工委与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委党史联络组联合,编写了《这就是信仰的力量》一书,从“革命理想高于天,繁华富贵何足惜”“白色恐怖笼罩时,毅然加入共产党”“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面对威胁利诱,信仰坚于磐石”“坚守信仰志如钢,咬定青山不放松”“历经坎坷,初心不改”“理想信念高于一切,党的利益重于一切”等几个专题,讲述了我省一批党史人物感天动地的故事,为青少年提供了一部铭史补钙的生动教材。张家界市关工委于今年3月至8月在全市开展“讲故事、育新人”征文活动。省关工委副主任黄祖示老将军带头到学校、企业和社区,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党史、讲感悟,每次都能收获欢呼和掌声。邵阳市青少年普法教育宣讲员谢顺明,以“八个千万不能做”为题,精心编写了一份法治教育讲义,每一个“不能”里面,除了讲法律条文,就是讲发生在当地的案例,一共举了几十个典型案例,宣讲的效果非常好。衡阳、湘西州等市州关工委成立夕阳红演出队,将党史国史故事进行艺术创作,精心打造红色戏剧,演一场火一场。

我们采取集中培训、座谈交流等形式,组织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有关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各种业务知识,尤其是网络方面的新知识,增强“四个意识”及业务能力。有的市州关工委还就一些专题进行集体备课,开展“金牌讲师”评选表彰活动,省关工委今年也将评选表彰一批“党史国史最佳宣讲员”。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对青少年的宣传思想工作,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