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勤工俭学”荒废了学业

2017-04-28 10:30: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叶修桧] [责编:印奕帆]
字体:【

4月24日,一个《不想占用助学贷款#贫困大学生承包食堂#月利润过万》的视频在网上迅速传播开来,河南信阳学院贫困生陈帅先,因不想占用有限的助学贷款名额,他借钱承包食堂一窗口卖饭,每月利润过万,而他把利润平分给5个特困生员工。(4月25日《河南日报》)

不可否认,这位可称得上优秀的大学生勤工俭学代表,不仅丰富了自身的创业经历,更用勤劳和智慧解决了自己和其他几位特困生的上学费用。此事一经报道,引发大学生和社会人士的热议,纷纷点赞。对此,专家在赞扬的同时,更强调不能影响学习。

为实现"只要分数够,决不让你"辍学"的承诺,政府机构、教育主管部门、学校联手从"奖学金、助学贷款、社会助学金、学杂费减免、特困生补助和勤工俭学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与此同时,部分大型企业、企事业单位都会拿出足量资金开展金秋助学活动。据报道,铁路部门每年秋季开学前都会摸底调查考取大学和正在上大学的贫困职工子女,了解他们的学业情况,根据具体情况,给予合理的资助金额。然而,近几年来,由于全国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以及高校实行并轨制后收费标准大幅度提高,高校贫困生、特困生大比例增加,部分学生不得不依靠比较普遍的勤工俭学方式来完成学业。

然而,当勤工俭学岗位需求量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加之缺乏勤工俭学劳动保护等相关文件出台,很多企业便钻了漏洞,招聘大学生临时工的中介更是层出不穷,一些中介公司或个人利用大学生急于寻找兼职工作的心态,往往以押金或服务费的名义向学生收取一定的费用,钱到手后马上销声匿迹,变着法子骗学生们上钩。即使成功介绍了工作,他们不过是借着给大学生们提供学习锻炼机会的幌子,要求他们做着与正式工一样的活,然而给的劳动报酬比起公司职工可谓相差甚远,有的更被黑心中介赚取差价,莘莘学子的权益不可避免遭受了侵害。

当下,勤工俭学机制还不够健全,相关法律保护还不够完善,大学生们的自我维权意识相对欠缺。因此,在寻找兼职的时候更应擦亮眼睛,不要被表面所谓的“高薪、轻松”工作蒙混了双眼。同时,大学生们在寻找兼职不仅要顾及赚取学费,更要兼顾是否能真的提升自身专业相关的社会经验。

笔者认为,能进入大学学习不是每个人都有的机会,能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是幸运的。一所大学在培育一名大学生身上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从硬件设施到教师配备都是力求最好,一个家庭把一个孩子养育成人也需要很大投入,所以大学生要珍惜上大学的机会,踏踏实实学好真正的技能。比起勤工俭学那可怜的工作经历,多看书、多钻研专业知识,学好专业知识、拥有一技之长才能更好地回报父母、回报资助过自己上学的人、回报社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