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箱“高高在上”折射出什么

2017-04-28 10:10: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勇海]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陕西宝鸡市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中心门前,一个举报箱被钉得“高高在上”,距离地面3米高,门口还有监控摄像头。近日,这个“高高在上”的举报箱成了网友调侃的对象,“这是给姚明准备的举报箱”,“去举报都是技术活,要不自带梯子,要不雇个人,这不是高空作业吗?”随后,这个投诉箱被取下,钉在旁边距地面1米多高、没有监控的位置上。(4月27日《海南特区报》)

提意见或许尽可以光明正大,但举报,则可能涉及贪污、腐败、受贿、渎职、营私等职务犯罪。在摄像头监控下举报,不仅举报内容可能让被举报人获取,举报者的身份也可能被知悉,如此一来,举报人会不会遭受打击报复,从而严重打击举报的积极性,伤害职能部门的公信力?

说穿了,意见箱、举报箱“高高在上”,恐怕是变相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再次有力折射出一些部门的公权高不可攀;意见箱、举报箱公然被实时监看,则恐怕是害怕被监督、害怕暴露问题、害怕惹上麻烦等思想的外显。安装这样的行政服务设施,表明他们并不想诚心诚意地接受意见,真真切切地欢迎举报,而是为了应付百姓、应付上级而采取的“没有办法的办法”,既达到了敷衍塞责的目的,又给提意见、搞举报的民众增加了难度,让他们主动望而却步。

民意渠道是畅通还是堵塞,反映了对待民众意见的态度好坏。而接二连三的意见箱、举报箱“高高在上”被曝光,至少表明各地应积极主动全面地检视一下政务服务中的类似现象,不能等舆论倒逼才去整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