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餐饮明码标价只是半个好消息

2017-04-28 10:08: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聃]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高铁快餐一直备受诟议。日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消息称,将引入“互联网+”建立高铁餐饮供应信息服务平台,尽快推出网上订餐、站车配送供应等服务。记者了解到,铁路部门正在进行相关实施方案的技术准备。这就意味着,日后,旅客乘坐高铁列车时,将有望通过统一的网络平台,依据个人喜好订餐,所有餐品将明码标价。

铁总发布高铁餐饮将明码标价的消息,事实上是在进行回应。就在前不久,有记者调查发现,高铁出售的快餐中,20元的包子套餐成本6元左右,45元的杏鲍菇炒牛肉饭成本最高只有16元,而15元套餐的成本仅为5至7元……高铁盒饭存在着惊人的暴利。如果高铁盒饭一直和暴利相随,这显然有悖铁路客运的公共服务属性。

铁总的发布内容,既重申了高铁餐饮服务是铁路客运服务基本内容的原则,高铁餐饮服务不以盈利为目的,更透露出改革的信息,下一步,铁总将引进“互联网+”,尽快搭建向社会开放的高铁餐饮供应信息服务平台。让高铁餐饮供应向社会开放,明码亮质标价,让乘客拥有更多的选择可能,这无疑是重要的市场化改革举措,值得肯定。

需要看到的是,要让高铁餐饮明码亮质标价真正兑现,依旧离不开两个最基本的前提。一是,高铁餐饮供应商范围应尽可能拓宽。按照铁总的说法,会将路内外符合条件的餐饮产品在同一互联网平台明码亮质标价。然而,何为“路内外符合条件的餐饮产品”?倘若这些餐饮产品依旧只是由铁总来指定,就很难真正形成餐饮供应商之间的竞争,市场化的内涵也会被消解。第二个前提是,对高铁餐饮应当形成合理的定价机制。一个常识是,所谓明码标价,其实并不等于“高铁餐饮服务不以盈利为目的”,明码标价也不等于低价。要求高铁餐饮按照成本价来出售,当然不合适,但要真正实现明码标价,就必然要先形成合理可接受的定价机制。比如,定时公布相应的餐饮成本。只有如此,明码标价才能实至名归。

一直以来,在火车上吃上一顿物美价廉的饭菜,并没那么容易,在其背后,依旧是铁路管理与运营的相对封闭化,这是高铁盒饭暴利成为舆论关注焦点的根源所在。铁总将引进“互联网+”,尽快实现高铁餐饮“明码亮质标价”,这是一种纠偏。然而此种纠偏要真正能够被社会所认同,关键依旧在于打破此前的封闭化。从这个角度来说,高铁餐饮明码标价,至今仍然只是半个好消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