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逆境中仍心怀梦想的人致敬

2017-04-28 06:40: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敏飞] [责编:曾晓晨]
字体:【

龙敏飞

老家湖北襄阳的北京家政女工范雨素,因为一篇《我是范雨素》的自记体文章迅速在网络上走红。在这篇文章中,她用朴实的文字记录了自己一家三代人坎坷的生活经历,透露出坚强、自爱、奋斗等难能可贵的个人品格。

仔细阅读文章不难发现,让人感动的首先是范雨素身上那坚毅的奋斗精神。一个大城市中的育儿嫂,一个城中村里的文学爱好者,一个尝过命运的苦酒与甘霖的女人,范雨素的身世很普通、很寻常,甚至可以说,类似她这样的人,在大城市里还有很多。不同的是,多数人看到的是生活的苦楚与无奈,但在范雨素眼里还有“诗和远方”。

“活着就要做点和吃饭无关的事,满足一下自己的精神欲望。”这句话,让人觉得范雨素是一个“有故事”的人。正如张慧瑜博士所言,“余秀华和范雨素两个人确实有共同之处,那就是都写了人生的苦难、生活的坎坷,而且都比我们这些所谓的文化人更能击中人生的‘痛点’。”这或许就是范雨素走红的另一个原因。

范雨素的文章不同于虚构的作品,但又与虚构的作品殊途同归,比如《人生》里的高加林、方方笔下的涂自强,以及《蹉跎岁月》中的柯碧舟……范雨素的命运,与这些人有很多的共性。他们都是小人物,都走在平凡的人生道路上,同时,他们又怀揣着不肯放弃的梦想,哪怕在逆境中,也有对抗骨感现实的勇气与魄力。

当下,浮躁早已成为社会通病,许多人根本不可能静下心来关注“精神欲望”或“精神追求”。范雨素的走红,无疑揭开了许多曾心怀梦想但无奈梦碎的人的伤疤,他们看着范雨素的故事与历程,才恍然发现,忙碌的身影背后,自己似乎遗失了一些很重要的东西。

或许,关注范雨素,就是向那些逆境中仍心怀梦想的人致敬。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