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因势而新 因新而进

2017-04-28 06:20:4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如何在多样社会思潮中强化主流思想引领,在个性发展需求中强化共同理想教育,在多元文化时代中强化核心价值培育,是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课题。答题交卷,解疑释惑,就必须有针对性地根据大学生们的特点、喜好乃至接受方式,让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动”起来,让富有亲和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成为他们成长道路上的良师益友。

现在的高校学生大多是朝气蓬勃的“95后”,他们视野宽广、开放自信,但由于还没有搭建好完整的知识体系,没有形成稳固的价值观,情感心理也尚未成熟,面临着种种成长中的烦恼,对思想政治方面的引导,其实存在着迫切的需求。如何及时发现、正确引导高校学生思想深处的真实困惑和需求,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而言,提升亲和力和针对性很关键。为什么《马克思是个90后》那么受欢迎?为什么《人民的名义》中的达康书记拥有那么多大学生粉丝?不就是因为他们让年轻人毫无违和感吗?

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考察时多次到高校和师生交流,给优秀的学生个人及群体复信,谈人才、谈教育、谈科技创新,也谈生活,更关心青年价值观的形成和确立。在大学生们眼里,习总书记是领导人,也是师长朋友,还是励志偶像。习总书记有一些堪称警句格言的话,还被大学生直接拿来当座右铭,比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等。

若说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形势有什么与以往不同,最明显的一点在于,新时期的高校学生个性更鲜明、思想更活跃、知识结构更立体。他们平时看似嘻嘻哈哈,热衷于网络游戏,但内心同样蕴含着饱满的政治理想与爱国热情,在事关民族大义、家国命运等大是大非面前从不含糊。这是我们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最牢固的基础。

当下,一些高校学生之所以对思想政治课不感兴趣,很大程度上是对千篇一律的教学内容、照本宣科的教学方式的抵触、不满。高校学生是网络空间的“原住民”和“生力军”。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需要顺应大学生“无人不网、无日不网、无处不网”的新趋势,熟练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因势而新,因新而进。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使思想政治工作始终贴近青年、亲近青年,润物无声地给青年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精神力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