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放“外卖驾照”只是交通安全末端治理

2017-04-27 11:11: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雀丹心]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杭州交警面向外卖平台送餐人员,发放《外卖小哥交通安全手册》(下称《手册》)。手册与驾照式样相似,申领人通过专项考试后获得。持证后,如果送餐人员因交通违章,需要现场接受处理,警方考虑到“赶时间送餐”的实际情况,可要求送餐员在一周时间内自行选择时间,“弹性受罚”。(4月26日《新京报》)

给外卖小哥发放“专属驾照”进行交通特殊治理,这的确是一个不错的主意,不仅体现出交通安全治理的灵活性和精准性,也是对外卖小哥这个行业的人性化之举。

随着外卖行业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送餐的队伍中,可是由于系统设置原因和薪酬体制问题,送餐员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将餐品送达,这就导致送餐员在送餐途中不得不争分夺秒,多拉快跑,争取利益最大化,甚至无视交通安全,做出违反交通法规的行为,已经成为马路安全的新生杀手,虽然送餐员的处境可以理解,但是这种横冲直撞,风驰电掣的行为却给交通安全造成了不小隐患,给公共安全造成严重危害,也是对自己生命安全的不负责任。

对于这种现象,交警部门针对外卖送餐员进行交通安全重点整治,发放专属驾照,并且根据送餐员的工作性质,在时间上实施弹性处罚,既保护了法制威严,维护了交通安全,也照顾到了送餐员的工作实际,可谓一种两全其美的人性化措施。同时,也是对送餐员的一种警示和约束,可以有效制约送餐员的交通违法行为。

只是,送餐员交通违规的根源并不完全是交通意识不强,还有着相关制度的原因。因此,确保送餐员遵守交通法规,不能仅限于路面执法,也不能仅依靠发放专属驾照,还应该意识到外卖行业以及送餐制度上存在的缺陷,比如,送餐员为何要争分夺秒抢时间?很大程度上缘于送餐系统时间计算和设置的不科学不合理,不管路程远近,一律要求在半小时左右的时间送达,而且将送餐员的薪酬和送达质量挂钩,这才是导致送餐员出现交通违规的症结所在。

因此,交警部门不妨延伸执法视线,对外卖企业的送餐制度进行审查,从根源消除送餐员违反交通法规的原因。督促外卖企业对送餐系统的时间计算进行改革,甚至要求企业建立科学合理人性化的薪酬和考核机制,比如根据不同的路程设置出足够的送达时间,比如鼓励对遵守交通法规的送餐员进行额外奖励等等,这样才能缓解送餐员交通违规的诱因,才能确保交通安全和送餐员自身安全。

不过,在路面加强治理,发放专属驾照只是一种末端治理,如果能通过企业制度设计确保公共交通安全,将交通安全治理的关口前移,不仅能展现企业出对员工的关爱,彰显出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是治理交通隐患的应有之义和治本之策。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