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胆英雄”谢幕,何必过度渲染悲情

2017-04-27 11:08: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陆晨]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北京时间昨天,2016—2017赛季NBA继续季后赛首轮的争夺,火箭在主场以105:99涉险过关击败雷霆,从而以4:1的总比分淘汰对手,晋级西部半决赛。威少则以47分11篮板9助攻,这样一个准三双的“威少式”数据结束了今年的季后赛之旅。(4月27日《天津日报》)

回顾本轮系列赛,威少延续着常规赛场均3双的表现,5场比赛砍下187分59篮板和54助攻,成为史上第一位在季后赛的前5场比赛中能得到至少150分50篮板50助攻的球员。但无奈,威少打光了全部子弹,也未能改写球队出局的命运,团队磨合运转更顺畅的火箭“轻松”晋级。就这样,没有预想中的荡气回肠,威少终结了自己写满传奇色彩、令人无比动容的NBA2016-17赛季。

在这个名垂青史的赛季,威少实现了赛季场均三双:31.9分+10.7板+10.4次助攻,再加上单赛季42次三双的成就,把“大O”罗伯特森都甩在了身后。57分13个篮板11次助攻,NBA历史上三双得分最高纪录;连续5场“30+”三双,NBA历史最长的30分三双连续场次纪录……一系列载入史册的壮举,写就了威少的伟大,成了这个NBA传奇赛季的生动注脚。

但也因此,坊间调侃、媒体渲染,威少一人就是雷霆体系,威少是缺少帮手的孤独将军,身边队友“CBA”……威少成了极具个人英雄主义色彩的悲情人物。其实,作为关注比赛的吃瓜群众,很幸运的见证着威少的伟大,自不必感叹传奇早早谢幕,更不必过分渲染“孤单英雄”的悲壮!

虽然数据显示,威斯布鲁克一下场休息,雷霆就被火箭打得找不着北。但,细数威少身边的帮手,二当家奥拉迪波,强力内线亚当斯、吉布森,防守悍将罗伯森,外加替补大中锋坎特、射手麦克德莫特等等,并非等闲之辈,对比火箭的阵容也并非那么不堪一击。雷霆的输球,并不只是威斯布鲁克一个人在扛……

威少并不孤独,只是主教练多诺万的排兵布阵被火箭牵着鼻子走。在火箭的冲击下,原本有希望“蹂躏”火箭替补内线的大中锋坎特,出场时间一减再减;本就拉不开进攻空间,3分相对稳定的麦克德莫特却几乎“被隐形”……以己之短,对敌所长,自然是犯了兵家大忌,雷霆过早出局也自是情理之中了。

因此,不必过分“贬低”威少身边的帮手,以升华威少“孤胆英雄”的悲壮色彩。在篮球场上,“一人对抗全世界,无论输赢都我背”的情绪并不可取,思考着如何带领队友一起为了赢球不断进步,才是奔向更高目标的应有姿态。毕竟,更出色的团队才更能配得上季后赛晋级的喜悦,这是篮球运动的金科玉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