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要常怀“空杯心态”

2017-04-26 08:09: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赵霞] [责编:曾晓晨]
字体:【

闲时翻书,读到一则故事很受启发:古时候一个佛学造诣很深的人,前往某寺庙里拜访德高望重的老禅师。一进寺门,老禅师的徒弟出面接待,他顿生不悦,态度傲慢。后来老禅师出面接待,并为他沏茶。可在倒水时,明明杯子已满,老禅师还不停地倒。他大惑不解:“大师,为什么杯子已经满了你还要往里倒?”大师说:“是啊,既然已满了,干嘛还倒呢?”禅师言下之意,如果想学到更多东西,先要把自己想象成“一个空着的杯子”。

的确,一个人想要做好任何一件事情,须具有谦卑的态度,正所谓,“满招损,谦受益”。这样的道理于从政者而言更需谨记。实际工作中,不少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前,能够虚心学习、认真工作,但走上领导岗位后,就自觉不自觉地过上了“吃老本”的日子。殊不知,在这样一个瞬息万变的知识经济时代,学习上的任何放松懈怠,就会有“一步赶不上,步步赶不上”之虞,以至于有些干部在工作中面临着“老知识不管用、新知识不够用,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的“本领恐慌”。

常怀“空杯心态”,就要主动为自己“清零”。如果一味地趴在过去的“功劳簿”上睡大觉,或者总守着自己的“半桶水”,就很容易被社会所淘汰。领导干部作为各项改革和发展繁重任务的组织者、领导者和推动者,必须不断地学习,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惟此才能肩负起改革发展的历史重担。

“空杯心态”,其实就是自我扬弃和否定的过程,需要付出辛劳,切忌心浮气躁、浅尝辄止。应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补齐自身知识体系的“短板”,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厚植理论根基,努力成为“行家里手”和“多面手”。同时,切忌“闭门造车”,不妨放低姿态,主动向人民群众学习,从一线察实情、得真知。

民谚说,越成熟的稻穗,越懂得弯腰。生活中,只有坚持“空杯心态”,才能涵养满腹经纶的才华,具备海纳百川的气度,获得通向成功的“金钥匙”。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