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盒饭”暴利 一个精心设计的伪命题

2017-04-25 16:55: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俊]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高铁盒饭价格过高问题,近年来已成为社会热点话题。高铁盒饭价格缘何居高不下呢?究竟是盒饭企业垄断化经营,还是盒饭的成本高?这都需要高铁相关部门公开透明,算出明细账。在从事多年快餐餐饮人士的帮助下,华商报记者发现,按照高铁出售的快餐份额比例,20元的包子套餐,成本在6元左右;45元的杏鲍菇炒牛肉饭,成本最高16元;而15元套餐的成本仅为5至7元……(4月24日中青网)

读罢此文,甚觉奇怪:房价都高了这么多年了,可人人都还掏空了家底抢着买,个中的利润孕育了几多房产大鳄,鲜见有人喊“暴利”;高铁这才兴起多长时间,为什么区区一个盒饭,就要给打上“暴利”的标签?难道说,在这“雷人”的标题和噱头背后,还有着啥难以见光的心理和动机?

客观来说,高房价之所以居高不下,是因为它伴随的“学区房”政策,可以让业主享受到便利的服务,这就是高价格催生的高价值。同理,目前位居全球第一的“中国高铁”,既然带来了超快的便利实惠,自然也要有与之相应的服务价位相适应。因此,在动辄成百上千元的高铁票价面前,再拿区区一盒不过数十元的盒饭说事,是否有“小题大作”之嫌?试想,我们在纵情享受着“高铁速度”的同时,再来对“高铁盒饭”这一项绝非“必须题”的消费行为口诛笔伐,是否有点“得了便宜还卖乖”的世侩嘴脸?更何况,坐高铁是允许自带干粮,也可以对“高铁盒饭”说不的。

放眼当前,“中国高铁”正以前所未有的强劲崛起态势,迅速火遍全球,“中国高铁”不仅成为了一道闪亮的品牌,更已经走出国门,环游世界,也由此引发了诸多竞争对手的眼红。因此,或许有宵小之徒,为达成一已之私,便以种种的由头,往“中国高铁”这块闪亮的品牌上泼污水,从而使得我们的这一民族品牌陷于种种的舆论漩涡!

抛开“高铁速度”,而专谈“高铁盒饭”,是一道不折不扣的伪命题!值得点赞的是,诸多的网友对此也纷纷给予了理性的回应,这波“高铁危机”终于没有趁机炒作起来!我们在为网友理性判断颌首叫好的同时,更应当警惕和反思,切不可在这道伪命题前自乱阵脚!

文/张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