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政商关系当“清”上加“亲”

2017-04-25 10:44: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海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4月23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中国2017绿公司年会上表示,新型的政商关系是亲清的政商关系,既要清清白白,也要亲亲热热。希望企业家精神能和科学家精神一样,成为社会发展的一种动力,一种新的能力,能够推动社会发展。(4月24日新京报)

政商关系,不仅是爆款反腐剧里的主线,亦是地方营商环境之根本。因此,历经“十年之痒”的绿公司年会,特意增设了“新型政商关系”作为新议题。

这个略带敏感的议题,这些年逐渐在脱敏。一方面,十八大后高调反腐的变局,令传统政商关系发生解构性变化,整体形势更趋健康和明朗。另一方面,建构新兴政商关系成为众望所归。“以前企业怕见官员,现在官员也怕见企业。”长此以往,经济兴盛难、实业发展难,总是个双输的局面。

此前,商界哲人冯仑先生有个备受推崇的说法:中国民营企业大抵有三大死法——大企业死于政商关系,中等企业死于集资,小企业死于商业竞争。可见,在诡谲的政商关系中,即便是作为主角的企业,早已深恶痛绝。那么,官员呢?据说,继“农民的儿子”之后,“交友不慎”又成了贪官落马反思中不时提到的一个热词。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忏悔与剖析》栏目3周年之际,有媒体梳理至今被披露的22名违纪违法者忏悔录,发现有12人在忏悔录中将交友不慎作为自己腐败的原因之一,占比达到54.5%——这个“友”,很大程度上,是“商人朋友”之意。

企业怪官员,官员怪客商。彼此怨尤,说到底,还是因为不清不爽的政商关系在作祟。

封建年代的绝对权力也罢,二战后的美日历史也好,以“权力围猎”为特征的政商关系,确实成为资源优化配置中最大的症结所在。上世纪的改革开放到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提出“市场于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一言蔽之,就是要为市场创设公平和法治的环境。于此而言,厘清并重构政商关系,是绕不开的关键一步。2016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对领导干部和民营企业家如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进行了深入阐述。清亲二字,说白了,不过是政商关系中最基本的辩证法:保持距离,秉持热心。就像马云说的,“企业家就要像个科学家一样”,心无旁骛地谋发展,而不是身体力行玩厚黑。对于地方权力部门来说,手不能太长,心还不能太冷。这个难度比较大,换言之,在与企业打交道的过程中,其实是既要防“滥权”、亦要防“懒政”——“滥权”容易要企业的命,“懒政”最易伤企业家的心。

企业家如此关注新型政商关系,这当然是基于沉没成本的考量,更是希望能省却不必要的“心力”以集中精力搞发展。“清”上加“亲”的新型政商关系,终究不是靠道德教化搭建起来的,而应该归于法治为基础的权力伦理。打破权力自肥的幻想,灭绝商人投机的可能,明确底线红线、激励主动作为,彼此清淡如水,自然就官员亲商不逾矩、商人亲政不苟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