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商关系既要“清白”又要“亲热”

2017-04-25 10:30: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勇海] [责编:印奕帆]
字体:【

4月23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中国2017绿公司年会上表示,新型的政商关系是亲清的政商关系,既要清清白白,也要亲亲热热。“我认为企业存在感的最好方式,就是依法纳税。而依法纳税也是对政府最好的行贿。”马云说。(4月24日《新京报》)

“民无商不活,国无商不兴。”促进企业发展是政府重要职责之一,政商关系就是无法回避的话题。马云所说的“新型政商关系是亲清的政商关系,既要清清白白,也要亲亲热热”,意思是官商交往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与其曾经提出的“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不侵权”这“四不”,在纯洁政商关系上是一脉相承。

所谓“既要清清白白”,就是说,官员与企业打交道的动机要纯洁,关系要清白,底线要遵循,标尺要公正。换言之,双方都按章办事,不搞权力寻租、金钱腐蚀、暗箱操作。官方无私无偏,不该拿的不拿,不该要的不要,不该收的不收;企业方无惧无畏,完全靠本事、拼市场、走正道赚钱。所谓“也要亲亲热热”,则表现在,官员在服务企业上要零距离、热心肠,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不能慢作为、不作为,更不能乱作为。

我们之所以要构建“既要清白也要亲热”的政商关系,这是基于以往官商勾肩搭背,大玩以权谋私、权钱交易潜规则,导致一些商人信权不信法、信人不信法、信钱不信法,热衷于剑走偏锋、行潜规则、走夜路、甩红包,而一些官员也乐于被人拉拢,商人请吃送礼,官员用手中权力“还礼”,营造不公正的市场环境,污染良好的商业生态与政治生态。与此同时,人为地增加了企业用于同政府打交道的各种非正常支出,使其不堪重负。

之所以要构建“既要清白也要亲热”的政商关系,还基于现在,随着反腐力度加大,一些官员不吃、不要、不拿了,或不敢吃、不敢要、不敢拿了,却也不干事了,对企业家避之不见;见到企业家也客客气气,搞“软拒绝”,过去“亲密无间”地勾肩搭背,变成了现在的“背对着背”、大捉迷藏,恨不得和企业一点关系都没有,这样做到是“清白”了,但陷入到“无错就是功,无过就是成绩”的庸政懒政怪圈,企业发展得不到正当支持和服务。

那么,到底该如何构建“既要清白也要亲热”的政商关系?对官方而言,构建健康新型的政商关系,重在优化权力配置,厘清权力边界,处理好权力与市场、权力与企业的关系。无论是官商勾肩搭背,不给钱不办事,收了钱乱办事,还是官商“背对着背”,既不收钱也不办事,其实都是官员手中的权力在脱缰撒野,无法无边。故要给各部门及官员制定一个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无禁止皆应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对企业而言,应如马云所说,一定要营造公平、透明的竞争环境、市场环境,绝不能一边呼吁公平、透明,另一边又去破坏这样的环境。企业刷存在感的最好方式,就是依法纳税。“依法纳税也是对政府最好的行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