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怼OFO”应回归规则之争

2017-04-25 10:23: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向社会征求意见,企业投放车辆应符合国家、行业标准,并安装卫星定位装置。摩拜单车建言,应强制要求行业内所有企业立即召回、全部销毁不具备卫星定位功能的共享单车。ofo共享单车回应称,“强制”、“销毁”是否定公共自行车系统多年来的建设成果,是对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是法盲,是对规则的无知与蔑视。(据4月24日澎湃网)

就在近日,摩拜周年庆的时候,ofo官微还表示庆祝,双方温馨了一把,令人感到彼此透露出的善意。如今,双方关于北京市的《意见稿》内容,展开了一番较量,公开发表建议,维护自己的利益,戳对方的软肋,甚至上演到“互怼”的局面,则又令人有些看不懂了。摩拜与ofo相爱相杀的场景,揭开了共享单车行业的市场竞争真相,大家都在努力争取自身利益,又要共同将共享单车市场做大,才会在利益攸关之时激烈争斗,谁都不肯轻易退让。

北京市《意见稿》关于共享单车的硬件标准,要求安装卫星定位装置。摩拜单车均内置有定位系统,显然毫无压力,而市场上投放的ofo单车,绝大部分都没有卫星定位系统,只有新车才内置,数量并不多,对这条规定就很敏感。特别是摩拜单车建议“应强制要求行业内所有企业立即召回、全部销毁不具备卫星定位功能的共享单车”,简直是要了ofo的命,难怪ofo强烈不满,立刻站出来怒怼摩拜,指责其是“法盲”、“浪费社会资源”等等。

从共享单车的现实运营情况看,在共享单车入驻的城市里,经常遭遇人为损坏、乱停放、偷盗等情况,而且主要集中在ofo单车上。究其原因就是ofo单车的硬件标准太低,没有卫星定位系统,难以准确定位单车位置,也不好追溯问题源头。

因此,从维护共享单车行业的健康发展立场出发,确实有必要提高单车硬件标准,比如卫星定位系统、智能锁、车体牢固等,都应该成为行业标准配置。当然,对于市场上现存的大量不合规单车,应留下一个过渡时间,让平台可以更换单车,不至于损失太大。至于最终是否需要全部强制召回、销毁没有卫星定位的单车,也应综合考虑社会因素,不能听凭企业的片面之词。

摩拜与ofo是共享单车行业的两大龙头,占据着主要市场份额,融资额度也不相上下,成为行业的领导者和风向标。两家公司自创立以来,市场定位和发展模式、经营风格就存在很大的差异性,外界对它们的争议很大,经常从各种角度讨论二者的优劣,并没有得到一致的定论,两家公司也都在狂飙突进开拓市场,很少公开指责对方的不是。此次“互怼”虽属罕见,却也说明《意见稿》的规则制定,对各方利益的影响都很大,而从行业的发展前景来看,双方不应意气用事,还是要回归本源,用事实数据来论证相关规则修订的必要性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