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者,让灵魂在经典中得以休憩

2017-04-25 06:38: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洁]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吴洁

“时常省问父母,朔望恭谒圣贤……”4月23日上午,掀起“全民朗读”旋风的央视《朗读者》线下活动“朗读亭”来到星城,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举行了长沙站启动仪式。

现代社会,人们因为急促的生活节奏,高压的生活环境,往往缺乏对自己内心的情感关照。现今各种真人秀大行其道,花样翻新,脱口秀段子频出,甚至演变为靠毫不尊重个人尊严的嘲讽来博眼球。

《朗读者》选择的是一种相对温和的形式,以个人成长、情感体验、背景故事与传世佳作相结合的方式呈现。《朗读者》对文本的呈现分为解读和朗读两部分。在解读的过程中加入朗读者本身的自我认知和情感经历,完成对作品的第二次创作。这样的创作更接地气,也更容易被众人接受,在朗读中,众人在简单的文字中,寻找文字背后伫立的自己。

《朗读者》选用的文本基本都来源于大家经典,如老舍的《宗月大师》《诗经·小雅·采薇》《红楼梦》等等。这类作品厚重的历史力量和蕴含于文本背后的情感,让观众完成一次次良好的审美体验。它还选取不同角色、不同主题、不同国家的文本,不局限于某种文体,多方位、多角度向观众传达情感信息,在恣意的纵横捭阖间,完成酣畅淋漓的情感表达。

阅读的力量不仅仅在于让人增长知识,开阔眼界,更多的是寻求一份情感的共鸣,找寻一场灵魂的相遇:不仅仅是阅读背后的思考,更多的是,在阅读之后,对人性的一种宽容和谅解,更好地接纳一个不是那么好的自己,拥有一个更加开阔和包容的世界观。

洪钟待扣,大雅有传。《朗读者》曾读过余秋雨先生的这样一段文字:“看莫高窟,不是看死了一千年的标本,而是看活了一千年的生命。”莫高窟如此,文学亦是如此。文学粘连了几千年来人类的共同情感印记,我们也需要在文学中使灵魂得以休憩。

焦点图